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金融家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5年12月23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当地主流报纸《金融家报》发表题为《布局供给侧,勾画新蓝图》署名文章。文章指出,纵观2015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但仍面临着不少结构性、深层次的矛盾有待解决。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将加强供给侧改革作为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勾画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中国发展蓝图。当前,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正不断走向深度融合,通过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十三五”时期的中国经济将走得更好、更稳,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极,为各国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全文如下:

近来,“供给侧改革”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的热门话题。纵观2015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但仍面临着不少结构性、深层次的矛盾有待解决。其中,供需结构不匹配导致结构性短缺与过剩同时并存,使潜在生产率难以充分提高,制约了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单纯的总需求管理越来越无法顺应新常态,满足新需求。实际上,“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举措更加注重通过供给创造新需求、引领新常态。天猫“双11”当天销售额高达912亿元人民币,超过美国“黑五”销售额(174亿元)五倍,充分显示出供给创造需求的威力。

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明确了将加强供给侧改革作为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会议还用三个“五”勾画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中国发展蓝图。一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十三五”时期发展方向和目标。二是加强供给侧改革,实施五大政策支柱,即:宏观政策要稳,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要准,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微观政策要活,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改革政策要实,加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社会政策要托底,守住民生底线。三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即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等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依法处置信用违约、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规范各类融资行为等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出“组合拳”,帮助企业降低税费、财务、电力和物流成本;通过精准扶贫、支持企业技改、培育发展新产业等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扩大有效供给。

近日,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美国国会通过IMF份额改革方案,中国份额占比将从3.996%升至6.394%,排名从第六位跃居第三位。这充分说明了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发展前景,也希望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当前,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正不断走向深度融合,通过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十三五”时期的中国经济将走得更好、更稳,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极,为各国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