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委内瑞拉大使赵本堂就“十三五”规划在委主流报纸发表署名文章

2015年12月30日,委内瑞拉主流报纸《最新消息报》刊登驻委内瑞拉大使赵本堂就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撰写的署名文章《放飞中国梦想,共创美好未来》。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有句古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中国成立之后不久,中共中央开始制订国家发展“五年规划”,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指明方向,为中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重申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提出具体要求,包括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让动力更充足,核心是使创新驱动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引擎;协调发展让步伐更稳健,切实提高发展协调性和平衡性,使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绿色发展让未来更永续,加快构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开放发展让空间更广阔,适应新时代全球化趋势,主动开放发展之门,实施更为积极、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共享发展让群众更幸福,使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五大发展理念将在新的复杂环境下指导、引领中国未来五年道路。

据估算,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约为7%,“十二五”年均实际增速可达7.8%。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16年至202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至少要达到6.5%。国内外主要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十三五”时期中国年均经济潜在增长率为6%-7%。综合看,中国经济要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能的。单从速度上看,增速较前有所放缓,这一方面是由于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仍持续乏力,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稳步推进经济改革,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

更加健康稳固的中国经济,将成为更好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十三五”时期,中国将继续坚持开放发展,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同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促进全球经济平衡、金融安全、经济稳定增长。此外,还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多边进程;同时扩大对外援助规模,完善对外援助方式,与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成果,打造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中委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与此同时,当前两国均面临世界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外部压力和本国经济模式转变的重要发展任务,中方“十三五”规划建议和五大发展理念契合两国战略需要,为中委关系不断深化发展、各领域合作提质增效提供重要机遇。中方愿本着创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两国合作思路,提升十三五规划同两国合作规划契合度,增进双方产能合作,推动产业对接;愿本着协调发展理念,推动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两个轮子一起转,协调向前发展;愿本着绿色发展理念,严格遵循委环保法规,保护好委国内宝贵的绿水青山和自然资源,实现两国合作可持续发展;愿本着开放发展理念,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经验交流,加大技术转让力度,深化经济特区建设合作,共同打造开放的合作格局;愿本着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让两国合作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共同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与世界人民一道,与委内瑞拉人民一道,共建美好的未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