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印度大使乐玉成在《中印对话》发表署名文章《促进中印交流,扩大相互认知》

  近日,驻印度大使乐玉成在《中印对话》杂志创刊号发表署名文章《促进中印交流,扩大相互认知》(《环球时报》于1月8日转载该文中文版)。全文如下:

  ——背包客:“我想去印度看看。”

  ——朋友:“你疯啦?!”

  这是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的关于印度的一个经典对白。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印两个近在咫尺的邻邦,却相知甚少,相互认知的鸿沟不小。很多中国朋友来印度前,都担心到了印度吃不饱喝不好,住不到五星级酒店。殊不知印度在莫迪总理的领导下,致力于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迅速,2015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高达7.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首屈一指,“印度制造”、“数字印度”、“智慧城市”等倡议成为印度重点发展方向,吸引着众多国际大企业来印合作,网民人数即将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与此同时,很多初次去中国的印度朋友,也经常忧心忡忡。一位印度友人有一次怯生生地问我,在中国能不能上网、有没有Wifi。我告诉他,中国网民高达6.68亿人,全球排名第一。他大为吃惊。由此可见,中印两国民众已被误解和偏见阻隔得太久,迫切需要扩大交流,增进了解。中国每年出境人次超过1亿,去日本、韩国有1000多万,而到印度邻居这里做客的只有17万人次左右,同期去中国的印度人也只有70万人次。中国飞往印度的航班每周不到40个,比中韩每周1000多个航班相距甚远,这与中印高达26亿的人口规模极不相称。全面加强中印各领域交往,迅速填补中印认知鸿沟,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而紧迫的使命。

  中印领导人高度重视双边交往,身体力行推动两国关系,树立了引领中印友好交流的典范。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一年内五次会面,两位领导人在莫迪总理的家乡古吉拉特共摇纺车,在习主席的家乡西安一起散步大雁塔,建立了深厚个人友谊。李克强总理和莫迪总理共同出席400余人表演的“太极瑜伽相会”后,意犹未尽,又搞了一个“超级自拍”,风靡网络,至今仍被两国民众津津乐道。中印领导人的率先垂范,激发了两国政治交往的活力。2015年访印的中国副部级以上团组约100个,创下历史新高。仅11月,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和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先后访印,印度内政部长拉吉纳特也成功访华。在中印领导人引领推动下,两国社会相互认知明显提升,“中国热”和“印度热”不断升温。

  中印企业家也紧抓机遇,积极打造两国经贸和产能合作的亮点。两国经济界落实习近平主席访印成果取得积极进展,工业园区和铁路合作方兴未艾。2015年6月莫迪访华期间,双方企业签署了21项商业协议,涉及金额近200亿美元。中国知名企业,如华为、中兴、万达、三一重工、阿里巴巴、联想、小米等,或已在印扎根,或正在商谈投资项目。万达将投资100亿美元在印兴建文化工业园,三一重工将对印投资30亿美元发展制造业。华为、联想、小米等中国高科技公司在印设立研发中心或生产线。中国铁路总公司从7个国家的12家公司中脱颖而出,中标从政治中心德里到经济中心孟买的高铁可行性研究项目。中国工商银行刚刚成为印度知名企业塔塔集团的银行伙伴,为其提供金融融资服务。这些大企业、大项目给中印合作带来了新气象,开辟了新前景。

  中印人文交流也是亮点纷呈。2015年8月印度对中国游客开放电子签证,中国游客成倍增加,截止到10月已超过20万,未来有望出现“井喷式”增长。“中文热”在印度逐渐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招聘懂中文的员工,越来越多的印度青年在努力学习中文,越来越多的大学扩大或增设中文教学,印度知名学府尼赫鲁大学中文系计划在多地开设分部教授中文,印度中央政府学校刚刚增设中文课,“孔夫子的话”很快会在印度“火”起来。到中国留学、交流也成为印度青年的热门追求。从2015年开始,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由每年20-30名,增至每年112名,中印青年交流项目,由往年的100人倍增至200人。双方还落实习主席与莫迪总理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印度香客开通了经乃堆拉山口赴西藏朝圣的新路线。我全程考察过这条线路,新线路比其他线路更舒适、更便捷、更安全,印度香客不用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而是全程乘坐空调大巴,欣赏着窗外美轮美奂的景致,以平均100公里的时速驶向令人心驰神往的神山圣湖。“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为中印合作奠定了越来越坚实的民意基础。

  随着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增多,感人的故事也层出不穷。中国使馆网站和微信记录了许多中印普通人的精彩故事。比如,前不久一名中国记者为印度新德里一位白血病儿童患者捐赠造血干细胞,一个印度孟买小女孩看到有关报道,十分感动,写信给我表示长大愿做中印友好的使者。我邀请她和父母到使馆来参加国庆招待会,鼓励她好好学习,将来做中印友好事业的接班人。这个故事在中印两国社会广泛报道,成为佳话。使馆网站不久前还发布了一个“印度雷锋”拾金不昧的故事。一位中国客商在德里展销会上丢失护照和钱物,拾到东西的印度女士发现是中国人的护照,第一时间送到使馆,两人在中国大使馆一见如故,亲切拥抱,相约北京。这样动人的故事还有很多,体现了两国人民间的真挚友好情谊。

  在过去一年中,我作为中国驻印度大使,接待中国政府、企业、文艺、体育、学者、媒体等各类代表团约300个,考察印度15个重要地方邦,接受中印主流媒体采访60余人次,广泛结交印各界友好人士,每天日程排得满满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累并快乐着”。2016年是印度的“中国旅游年”,中国还是2016年德里书展的主宾国,相信在中印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交流会更加频繁,认知会不断加深,互信会不断增强,印度象和中国龙一定会舞得更加和谐、更加精彩。

  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印对话》应运而生,可谓恰逢其时,可喜可贺。希望两国人民通过《中印对话》这个“桥梁”,加深相互认知、加强心灵沟通。让中印两国人民相互走访、对话交流成为“新常态”。

  再次祝贺《中印对话》成功创刊!

  (《中印对话》是由中国外文局所属人民画报社创办,于2016年1月创刊,是包括杂志、网站、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等多媒体综合性对外传播期刊。)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