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克罗地亚大使邓英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两会”新精神、新理念

  2016年3月22日,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邓英在克主流报纸《晨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两会”新精神、新理念,展望中克关系发展新机遇。全文如下:

新成就、新愿景、新贡献、新机遇

  近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即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近3000名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政协委员与会,共商国家发展大计。大会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道路的智慧与力量,展现中国发展的广阔前景。

  一、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通过深化新一轮改革开放,推动转型升级,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回首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稳”主要体现在增速稳、就业稳、收入稳。去年中国全年GDP约10.42万亿美元,增长6.9%,在全球经济体中稳居第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高于经济增速。

  “进”主要体现在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显著。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6.4%。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国产C919大型客机等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喜获诺贝尔奖。

  展望2016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我们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二、“十三五”规划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愿景

  “十三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路线图。“十三五”期间,中国人民将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坚持改革、开放两大法宝,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开拓进取,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即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这个自信来自对中国基本国情的认识:

  一是基础好。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积累了雄厚的基础,韧性更足,回旋余地更大。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产业体系更加完备、基础设施网络更加高效。高速铁路运营全球第一。

  二是潜力大。中国拥有超过13亿人口,市场规模是欧洲的3倍。移动互联网用户达6.8亿人,4G网络用户突破1亿,均位居世界首位。目前,中国的城镇化按照户籍人口计算还不到40%,远低于发达国家80%水平。巨大的市场和城镇化需求蕴藏着无限商机。

  三是人才足。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是中国最大的资源和优势。每年有700多万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人才保障。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中国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提升传统动能,打造中国经济“双引擎”,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再创辉煌。

  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国际关系做出新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说,“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中国正在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道路。王毅外长在“两会”期间对这条道路进行形象的描述:目标是助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选择是坚持自身和平发展,同时推动世界的和平发展;基本原则是合作共赢,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主要路径是建立形式多样的伙伴关系,倡导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价值取向是坚持正确义利观,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弘扬正义,在国家关系中义利兼顾,以义为先。

  (一)G20杭州峰会:制定世界经济创新增长新蓝图

  今年9月,中国将首次举行G20峰会,全球瞩目。面对世界经济困局,中国将提出从创新、改革、发展三个方面寻求峰会新突破的中国方案,与各方一道凝聚共识,合力把全球经济拉上强劲复苏之路,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

  (二)“一带一路”倡议:倡议是中国的,但机遇是世界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开放主义精神,进展显著: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合作意愿,30多个国家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绸之路基金等金融支撑基本到位,泛亚欧互联互通网络逐渐成形,产能合作全面推进。“一带一路”顺应了亚欧大陆要发展、谋合作的普遍呼声,打开一幅亚欧大陆共同发展繁荣的新历史画卷。

  (三)南海问题:中国人民比任何人都希望南海和平稳定、航行自由

  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开发、管辖南海诸岛。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中国最希望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建设防御设施,是履行国际法赋予的自保权。中国在南海岛礁上建设的不仅是必要防御设施,更多的是民用设施,是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中国一直在为南海和平稳定做出各种努力,愿与东盟国家一道,确保南海的和平发展大局。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强调,中国正在推进现代化建设,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及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毫不含糊,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

  (四)朝鲜半岛问题:无核才能和平,对话才是出路,合作才能共赢

  中朝关系是有着深厚友好传统的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中国既珍视同朝鲜的传统友好,支持朝鲜谋发展、求安全,同时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毫不含糊。面对当前半岛困局,中方认为“制裁是必要手段,维稳是当务之急,谈判是根本之道”,同时也提出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谈判思路,结合了国际社会的坚定目标和朝鲜的合理关切,充分体现中国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负责任立场。

  四、中克关系发展新机遇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亮点纷呈。基塔罗维奇总统成功访华,时任议长莱科代表克政府赴华出席第四次“16+1”领导人会晤,两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中克关系未来发展蓝图。

  同时,中克政府间经贸合作联委会、科技合作委员会例会成功召开。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首次访克。“克罗地亚日”活动在中国宁波成功举办。2015年,中克双边贸易额为10.97亿美元,其中克对华出口增长11.1%。中国大陆来克旅游人数约8.8万人次,同比增长43.6%。克著名企业——波德罗夫卡生产的特色食品走进中国市场。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超过5亿人次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这为包括克罗地亚在内各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今年也是中克经贸合作提升之年。不久前,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宁吉喆副主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分别率团访克,就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共同推进“16+1合作”,开展“三海港区合作”进行探讨。

  中方愿与克方一道,充分用好“16+1”以及“三海港区合作”重要平台,借助“一带一路”和中欧关系发展的东风,深挖两国地方合作潜力,重点拓展在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农业、旅游等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助力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