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委内瑞拉大使赵本堂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信心助力世界发展》

  近日,委内瑞拉主流媒体《VEA报》、《最新消息报》和国家通讯社委通社分别在报纸和网站上整版刊登驻委内瑞拉大使赵本堂署名文章《中国信心助力世界发展》。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来,总有关心中国的朋友问我,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中国究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油门还是刹车?中国不久前举行的“两会”作出了明确回答,此次全国人大会议上,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不仅对中国经济形势作了全面、客观、深入的评价,为未来五年中国发展规划出宏伟愿景,也传递出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心。

  回首2015年,中国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态势。“总体平稳”表现在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4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9%,中国依旧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5%。全年中国进出口总额3.96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地位,出口情况仍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8.5%。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4%,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稳中有进”表现在经济结构优化。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快于一般工业,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6%。信息、文化、健康、旅游等消费需求旺盛,节能环保、绿色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催生中加快形成。“稳中有好”表现在创新的深入发展。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新动能对稳就业、促升级发挥了突出作用,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中国经济在“保质保量”方面的稳健表现,使得中国继续担纲世界经济“增长源”。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瞄准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和机遇,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确保经济发展换挡而不失速,中国作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致力于实现从“做更大蛋糕”到“做更好蛋糕”的转变。这一改革的核心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倒逼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改善供给质量,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十三五”规划不仅将为中国对外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提供新动力,也将为中拉、中委合作带来新机遇。中国和拉美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发展任务相同,发展阶段相似,发展目标契合,中拉合作持续深化将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委近年来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当前中委两国均面临世界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外部压力和本国经济模式转变的重要发展任务,中方“十三五”规划和五大发展理念契合两国战略需要,委方正在大力发展的生产型社会主义经济和14个经济“引擎”为加大两国产业对接提供重要机遇,双方还就共同制订未来十年发展规划达成重要共识。中方重视同委开展经济合作,中方企业家代表团也将于近期访委,就产能合作和建设经济特区加强交流,推动中委务实合作提质增效,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中国未来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回首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伴随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也遭遇各种杂音和质疑,但却在闯关夺隘中一路前行,显示出极强的内在韧性和抗压承压能力。“十三五”规划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经济有信心也有能力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引擎”作用,为全球繁荣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