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中国经济形势在《金融家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6年4月21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当地主流报纸之一《金融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开局良好》。文章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继续保持中高速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了筑底企稳迹象,开局良好,释放出“回暖”的积极信号,为中国经济全年发展奠定重要基础。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巩固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稳定复苏势头,中国经济前路光明。全文如下:

  4月15日,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新鲜出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3月宏观经济数据中,多项指标明显反弹,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了筑底企稳迹象,开局良好,释放出“回暖”的积极信号。

  中国经济“稳定回升、结构优化、亮点纷呈”的特点,给国内外市场吃了颗“定心丸”。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继续保持中高速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实现2015年以来首个连续回升。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18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同时,工业向中高端层面迈进,第三产业增速明显快于第一、二产业,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及装备制造业实现大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新产品、新服务快速成长,科技创新层出不穷。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工业机器人同比分别增长80.7%、33.7%和19.9%。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的融合加快,新业态、新服务方式层出不穷。节能降耗继续推进,清洁能源消费量占比提高1.7%。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结构调整阵痛未平、经济下行压力尚存的不利环境下,中国经济一季度利好数据的实现离不开创新和宏观调控的完善,离不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更离不开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的出台。“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将培育壮大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严格的环保、安全和技术标准,将通过市场化手段淘汰过剩产能;“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政策,将有效解决就业问题,改善民生;“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将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推进自贸区建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卧薪尝胆,厚积薄发。开年漂亮的“成绩单”为中国经济全年发展奠定重要基础。各项结构优化改革措施将逐渐显现成效,激发中国产业新动力,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华丽转型。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不容忽视,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0.2个百分点,却对中国经济增速上调至6.5%,足以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巩固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稳定复苏势头,中国经济前路光明。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