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我国高铁发展在《金融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高铁助力全球互联互通》

2016年9月14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当地主流报纸之一《金融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高铁助力全球互联互通》。文章指出,9月10日,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如今,中国是世界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铁路以科技创新引领世界跨入“高铁时代”。文章表示,中国高铁将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也愿意与世界各国合作,担当好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使者,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享来自中国的“和谐号”列车。全文如下:

9月10日上午6点31分,一列翩若游龙的高铁列车准时驶出郑州东站,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风驰电掣,一路向东,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占世界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的60%以上,位列世界第一。

创新成就发展。中国的高铁建设始于“十一五”规划期间。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短短8年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已累计安全发送旅客突破50亿人次,平均每天开行高速动车组4200多列,运送旅客450多万人次,“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基本成形。从引进时速200公里的高速列车技术到自主开发时速35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中国高铁已拥有30余种自主产权。如今,中国是世界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铁路以科技创新引领世界跨入“高铁时代”。

高铁改变中国。条条高铁,不仅筑就了祖国大地上的钢筋铁骨、交通命脉,也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间的高速铁路已经连片成网,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实现高铁互联互通,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有助于进一步缩小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此外,相邻城市间“同城效应”逐步显现。随着相邻大中城市间1至4小时交通圈的形成,高铁沿线每座城市的教育、医疗、休闲等资源都在更大的平台上实现共享,旅游、餐饮、商贸等第三产业迅猛发展也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高铁的汇聚效应正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版图。

高铁联通世界。中国高铁不仅获得国人点赞,也赢得了世界的肯定。中国高铁凭借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兼容性强和性价比高等特点,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中老铁路万象段和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已于2015年12月启动,马新高铁、英国高铁、美国加州高铁、两洋铁路、摩洛哥铁路等境外铁路项目均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与中国洽谈高铁输出方案的国家已高达23个,高铁毫无争议地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张靓丽名片。

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从自主研发到如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高铁一路飞驰,见证了中国交通运输业跨越式的发展。中国高铁将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也愿意与世界各国合作,担当好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使者,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享来自中国的“和谐号”列车。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