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西哥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航天—联通宇宙天地,共谋人类福祉》
2016年9月19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当地主流报纸之一《墨西哥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航天—联通宇宙天地,共谋人类福祉》。文章指出,9月15日,恰逢中国传统中秋佳节,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成功送入运行轨道,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顺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文章说,中国对太空的不懈探索和和平利用始于上世纪70年代,1970年中国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首次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如今,中国空间科学和技术研究已经走在国际前列,长征火箭、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已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和大国崛起的象征。文章表示,中国将秉承合作开发、共享太空理念,继续坚持自主创新,走出一条探索太空、和平利用太空、共谋人类福祉的中国道路。  
文章全文如下:  
9月15日,恰逢中国传统中秋佳节,在这个举家团圆的月圆之夜,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成功送入运行轨道,闪耀夜空的火箭尾焰为共享团圆的中国人民留下了最精彩的中秋记忆,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顺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  

自人类诞生以来,与生俱来的好奇心驱使着人们不断地探索宇宙的奥秘。半个多世纪以来,人类也从未停止过对遨游太空、探知宇宙的尝试。阿波罗号宇航员曾接到地面发来的美丽的任务,有人要你们寻找一个带着大兔子的可爱的中国姑娘。根据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嫦娥奔月”,这个叫嫦娥的美丽姑娘在月球上已经住了4000年。  
中国对太空的不懈探索和和平利用始于上世纪70年代,1970年中国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首次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如今,中国空间科学和技术研究已经走在国际前列,长征火箭、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已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和大国崛起的象征。  
截止目前,长征火箭已飞行235次,发射成功率达95.32%,为中国及其他国家共发射卫星一百多颗。在探月上,“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和“玉兔号”月球车成功登陆月球,带给嫦娥姑娘来自故乡的美好问候,发回了月球高分辨率全彩照片,向人们呈现出更清晰的月球景象。在载人航天上,自“神舟五号”飞船完成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后,至“神舟十号”飞船,中国陆续将12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成功完成各种飞行试验。在导航系统建设上,中国已成功发射第23颗北斗导航卫星,形成覆盖亚太地区的服务能力,到2020年达到覆盖全球的目标。  
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按照“载人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三步走发展战略稳步推进。此次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装载了14项应用载荷,这些应用项目大部分代表着有关科技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有望取得一批重大应用成果,完成中国未来空间站建设有关技术验证。根据计划,中国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空间站,将成为除国际空间站外另一个在轨运行的空间站。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蓄势待发,“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将带回月球标本,中国火星探测计划正整装待发。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雨兼程,中国航天披荆斩棘开拓,砥砺奋发前行,把中国人对太空和平利用的梦想发扬光大;中国科学家正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刻苦钻研,继续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中国将秉承合作开发、共享太空理念,继续坚持自主创新,走出一条探索太空、和平利用太空、共谋人类福祉的中国道路。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