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神舟飞船赴苍穹 中国航天启新程》

2016年10月18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当地主流报纸之一《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神舟飞船赴苍穹 中国航天启新程》。文章指出,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计划于2天后与上月发射的“天宫二号”进行对接,搭乘的2名航天员将在太空开展为期30天的驻留实验,创下中国迄今持续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记录。文章强调,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展是中国航天人自行研制建设空间站的历史缩影,也见证了中国在航天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积极努力。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合作,秉持和平利用太空的理念,共同探究科技未来,探索浩瀚太空,协力开创一个崭新的“航天文明时代”。   

文章全文如下:

10月17日清晨,作为神舟系列飞船发射地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亮如白昼。7时30分,“神舟十一号”飞船从中国西北大漠成功起航,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后全速奔向遥远而神秘的浩瀚苍穹,茫茫太空再次迎来两位来自地球的访客。   

“神舟十一号”是中国建造并发射的第11艘太空飞船和第6艘载人飞船,也是中国空间实验计划今年进行的第三次发射。“神舟十一号”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计划于2天后与上月发射的“天宫二号”进行对接,搭乘的2名航天员将在太空开展为期30天的驻留实验,创下中国迄今持续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记录,为进一步开展地球观测、航天医学等领域的试验积累宝贵经验。   

航天一甲子,辉煌六十年。1956年10月8日,中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开启。1992年9月21日,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制定了“载人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的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六十多年间,中国航天实现了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无人交会对接到载人交会对接等重大跨越,累计12名航天员14次圆梦太空。此次“神舟十一号”的“翅膀”太阳翼在元器件上实现了技术难关的突破。11月上旬,中国目前尺寸最大的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执行首飞任务。累累硕果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航天人披荆斩棘,通过自主科技创新忠诚地守护着中国人几千年来的飞天梦想,不懈地践行着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诺言。   

探索无止境,共谋福与利。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展是中国航天人自行研制建设空间站的历史缩影,也见证了中国在航天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积极努力。“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上都装载了国际合作的应用载荷项目,供各国科学家在轨联合开展科学实验。科技的进步、航天的发展将把人类文明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中国已与多个国家在测控和空间科学实验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为人类航天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   

对太空的探索永远在路上。中国人民在期盼“神舟十一号”凯旋的同时,将坚持不懈打造高质量、高效率的中国航天品牌,也愿与世界各国合作,秉持和平利用太空的理念,共同探究科技未来,探索浩瀚太空,协力开创一个崭新的“航天文明时代”。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