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在《领导者报》发表题为《中国新的长征和以习近平为核心》文章

     

2016年11月7日,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在尼主流大报《领导者报》(Leadership)发表题为《中国新的长征和以习近平为核心》(China’s New Long March with Xi as the Core Leader)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上周四,中国成功发射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这是中国航天工业新的里程碑。长征五号是中国目前最强大、技术最先进的运载火箭,未来将运用于搭载中国载人航天空间站和火星无人探测工程。

长征曾被1997年《时代》杂志千禧专刊列入“改变世界的100件大事”。长征是当代中国的重要精神符号,中国许多城市街道以长征命名,自主研制的火箭和核潜艇亦是如此。上个月中国成功发射的“神舟11号”载人飞船由长征2F运载火箭搭载升空。实际上,2011年11月中国为尼日利亚成功发射的“尼星一号”也是由长征3B号运载火箭成功送入轨道。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和北上抗日,中国工农红军士兵离开根据地,渡江河、爬雪山、过草地,开始了两万五千里长征,距离相当于从阿布贾徒步走到北京。到达目的地后,红军士兵由出发时的86000人锐减至不到7000人。正如著名美国记者斯诺在《西行漫记》中感叹:“与长征比起来,汉尼拔大军翻越阿尔卑斯山不过是一次夏日漫步。”

史诗般的长征无愧是一次理想信念、检验真理、唤醒民众、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是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关键转折点。

中国共产党今年已成立95周年,这个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执政党现在共有超过8800万名党员。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得到中国广大百姓的衷心拥护,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令世人赞叹、羡慕的伟大发展成就。然而,对中国来说,长征永远在路上。

中国的改革目前已经进入“深水区”。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面临前所未有的艰巨任务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面深化改革不仅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也要同既得利益作斗争。这就更加迫切地要求全党行动一致,全国紧密团结,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习近平主席10月21日在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带领中国走好新的长征路,需要一个核心坚强、团结有力的中国共产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10月27日胜利闭幕,全会公报第一次明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新提法迅即引起世人关注。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对于一个拥有8800万党员、领导着13亿人口大国的执政党来说,党建是中国共产党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全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综合施策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制度安排。比如,全会重申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各级党委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所有重大决定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少数服从多数。

全会号召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意义十分重大,也将提升国家凝聚力,激励中国人民在新的长征路上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

实际上,民众和舆论早已期许习近平的核心地位。2012年以来,中国在发展、改革和外交领域面临巨大压力。在30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中国面临许多制度性问题,迫切需要进行结构性、综合性全面改革。改革带来的阵痛引发一些内部的不同声音。国外对于中国经济可持续性的质疑也不时出现,有的甚至臆测中国经济行将崩溃。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艰巨繁重,绕不开躲不过。旨在实现廉洁政治的全面反腐败斗争不仅惩治腐败官员,也重塑着人们对当代中国社会的认识。全面深化改革涵盖中国方方面面,与此同时国际战略环境影响中国和平发展的外部压力加大。可以说,过去四年中国过得并不容易。

中国人都清楚习近平的领导作用对过去四年来中国所发生的变化至为关键,也明白“核心”一词写进全会公报的重大意义。中国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奠定了他在全党、全国的核心地位。在当前这个关键时刻,明确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对于整个国家发展无疑是巨大的动力。中国人民在新长征路上的伟大斗争中有了主心骨。

我们相信,形成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层将有力促进中国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