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在《巴西利亚邮报》就习近平主席访拉及第二份中国对拉政策文件发表署名文章
  2016年12月7日,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在《巴西利亚邮报》就习近平主席访拉及第二份中国对拉政策文件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临近岁末,中拉关系迎来一波新高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三国领导人就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访问期间,习主席还深刻阐述了中国对拉政策主张,提出以贸易拉动新增长,以投资促进新发展,以金融合作提供新支撑,以产业对接催生新动力,以整体合作创造新机遇,坚定推进中国-拉共体论坛发展并加强同拉美和加勒比不同次区域组织的合作,对中拉关系发展作出规划指引。

  与此同时,中国于近日发布第二份《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全面阐释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对拉美政策新理念和新主张,明确了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为中拉关系发展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

  该政策文件从政治、经贸、社会、人文、国际协作、司法合作以及中拉整体和三方合作等各方面详细描绘了中拉合作的重点方向,提出了新举措、呈现了新亮点,体现了新期待。具体包括:

  从政治领域看,中国致力于发挥中拉高层交往的政治引领作用,通过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政府间对话与磋商机制、立法机关和政党交往等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巩固中拉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和战略内涵。
  从经济领域看,中国致力于推动中拉务实合作转型升级。去年,中拉贸易额达2365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达1615亿美元。截至去年,中国在拉美直接投资存量1263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投资增量达251亿美元。同时,中拉合作也面临提质增效的挑战,政策文件中也提出了一系列新增长点。
  一是深挖双边贸易潜力。促进中拉特色优势商品、高附加值产品和技术密集型产品贸易,加强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合作。商讨自贸协定等各类贸易便利化安排,促进中拉贸易健康平衡发展和结构多元化。

  二是促进产业投资及产能合作。同拉美国家商签更多投资保护、避免双重征税等协定,为企业间投资合作创造良好环境。推动中国的优质产能对接拉美国家的需求,提高拉美国家自主发展能力。

  三是扩展金融合作。扩大跨境本币结算、商讨人民币清算安排。充分发挥中拉合作基金、优惠贷款、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等的作用,支持双方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合作。

  另外,中拉基础设施建设是合作重点之一。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在拉美承包工程签署合同额10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1亿美元。中方也愿积极参与拉美国家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规划与建设,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新的合作方式,促进拉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中国还致力于深化同拉美国家在国际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人文、社会、司法等领域合作,为中拉关系奠定更广泛和坚实的基础。

  巴西是首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今年,中国自巴进口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两国投资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在巴直接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在巴中资企业超过200家。在新形势下,相信中巴将在政策文件涉及的各个领域继续推动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合作换挡加速,引领中拉友好关系驶入新航程。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