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萨摩亚大使王雪峰在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文化的力量》


  2016年12月13日,驻萨摩亚大使王雪峰在萨最大英语、萨摩亚语双语报纸《萨摩亚观察家报》发表署名文章《文化的力量》,全文中译文如下:

  

文化的力量
中国驻萨摩亚大使 王雪峰

  一周前,应萨摩亚国家旅游局的邀请,我和夫人参加了太平洋岛国小姐选美大赛的多场活动,其中包括在塔乌美亚西娜岛举行选美大赛组委会招待会、政府大楼前的花车游行以及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太平洋岛国小姐选美大赛决赛。我们非常高兴参加了这一系列的活动,因为我们发现这样的选美大赛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选美大赛。正如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所说:“太平洋岛国小姐选美大赛是一个与众不同的选美大赛,它不但展示太平洋女性的美丽,更展示了太平洋岛国丰富多彩的文化,代表了她们美丽的国家。”  
  今年恰逢太平洋岛国小姐选美大赛30周年,今年大赛的主题是“传承历史,拥抱未来”。回首过去的30年,人们欣慰地看到,太平洋岛国小姐选美大赛不仅为广大太平洋岛国女性提供了一个展示智慧和才华的平台,更体现了本地区人民为继承和弘扬太平洋岛国文化所做的不懈努力。  
  显而易见,文化已经成为太平洋岛国小姐选美大赛的灵魂。作为观众,我们也深深体验到选美大赛中蕴含的文化魅力。来自太平洋岛国年轻美丽的女性们身着代表本民族文化的传统服饰,载歌载舞,一笑一颦,一举一动,无不散发着浓郁的太平洋文化气息。她们在演讲中所表达的对自己民族文化和传统以及价值观的自豪感更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在她们美丽的传统服饰上看到的都是岛国人民世世代代使用的草席、羽毛、贝壳、珍珠、海草、树皮布等元素;我们在她们的美妙歌舞里看到是人们千百年来日常生活和劳动的场面。这些都是文化,而文化最核心的部分就是人们的价值观。文化深处的价值观才是文化的根,只有根深,才能叶茂;只有牢记民族世代相传的价值观,才能有民族强大的生命力。  
  即将卸下桂冠的上一届太平洋岛国小姐在她的告别感言中深情地说道:“我的根教会我尊重长辈、正直做人;我的根教会我热爱家人,与家人同甘共苦,与邻里守望相助;我的根让我从小就懂得要坚守我们民族的价值观,长大后才不惧生活中大风大浪的考验。” 作为代表着众多岛屿的太平洋岛国小姐,她并不需要将足迹踏遍每一个岛屿才算真正了解并代表岛国人民。她只需回归这个地区人们共同拥有的价值观,便抓住了各种不同文化的精髓。  
  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发现文化的过程就是自我发现的过程,拥抱文化就是拥抱与你有着相同价值观的人们。  
  上个月,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来自萨摩亚政府部门、艺术院校和私营机构的20名学员在北京和贵州参加了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的为期三周的“2016年萨摩亚文化艺术研修班”。当他们圆满结束在中国的培训后,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召开了“中萨文化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请参加培训的20名萨摩亚学员共同分享他们在中国培训的美好经历与学习收获。这次愉快的中国之行,萨摩亚学员不仅亲身感受了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同时也向中国人民展示了独具魅力的萨摩亚文化。研讨会上,萨摩亚学员就“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中国和萨摩亚的民族歌舞艺术比较”以及“文化旅游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等专题分别作了发言。在他们的发言中,我多次听到他们谈到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对中萨传统文化的比较。他们都惊喜地发现,中国人热爱家庭、热情好客、勤劳勇敢、孝敬老人,而这些也是萨摩亚人民所尊崇的价值观;他们还发现,中国少数民族工艺品上的图案设计和萨摩亚工艺品有许多相似之处。在北京舞蹈学院,当中国舞蹈老师跳起蒙古族舞蹈时,萨摩亚学员情不自禁地随着中国老师欢快地舞蹈起来;在贵州古镇,当卖鼓的小伙儿敲起苗族鼓点时,萨摩亚学员毫不陌生地和他一起敲出合拍的节奏;当普安大花合唱团唱起贵州民歌时,萨摩亚学员更是兴高采烈地加入大合唱,歌声和谐优美,令人赞叹。参加这次培训的绝大多数学员都是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中萨两国虽远隔重洋,学员们却发现了那么多让他们感到亲切的东西。他们虽身在异乡,却有宾至如归的美妙感觉。  
  这,还是文化的力量。萨摩亚学员认识到,中国人代代相传的价值观与萨摩亚文化核心内涵有许多相似相通之处。这些共同拥有的价值观将我们两国人民的心紧紧连接在一起。  
  两周前,《海洋奇缘》在萨摩亚首映时,我和我的同事们兴致勃勃地前往阿波罗电影院观看。这是一部具有浓郁波利尼西亚文化风格的迪士尼动画电影,引起了全世界对于包括萨摩亚在内的太平洋岛国文化的极大兴趣。我相信,观众们不仅沉醉于天堂般美丽的太平洋岛国风光,更被深厚的太平洋岛国文化所深深吸引。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