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在捷克最大报纸发表中捷合作成果署名文章
  2016年12月16日,捷克发行量最大报纸《今日青年阵线》在重要版面全文刊登驻捷克大使马克卿署名文章。文章总结了2016年来中捷两国在政治、经贸、投资、教育、旅游等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双方继续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理解和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使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并不断取得互利共赢的成果。文章全文如下:  

  
致力于互利共赢的中捷关系  
(2016年12月)  
  近三年来,中捷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进行两国建交67年来的首次国事访问,习主席与泽曼总统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两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和落实备忘录的双边合作规划,对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作出全面规划和设计。  
  ——两国有关部门签署高等教育互认学位学历协议和开展联合研发的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加强教育交流和科技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机制保障。  
  ——两国双向投资取得长足进展。捷克对华投资累计达18亿美元,中国是捷信和斯柯达两大捷克企业的最重要市场。与欧美国家和其他一些发达的亚洲国家相比,中国对捷克的投资起步较晚,并且长期处于低水平。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捷投资累计约2亿美元。在两国关系转圜的带动下,在中国企业的不懈努力下,近3年来中国企业对捷克投资上了一个大台阶。据中国使馆经商处不完全统计,截止到今年10月,中国对捷克协议投资总金额累计达到约20亿美元,也就是说是2014年前对捷投资总额的约10倍。领域涵盖汽车、机械、家电、电信、印刷、化工、航空、金融、物流、跨境电商、科技服务及文化娱乐、旅游基础设施等诸多行业。投资形态不仅有收购、并购,也有绿地投资。越来越多的中国国有和民营企业正在积极探索进入捷克市场。今年10月,中国以120多家企业的庞大规模,首次以伙伴国身份参加布尔诺国际机械工业博览会,参展企业数量之多为历年伙伴国之最。京西重工在海布市的工厂开工,投资金额达7.6亿克朗,创造300余个就业岗位。可以说,中捷在相互投资方面正在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在中国对捷克投资方面,不仅看存量,更要看增量,看增长速度和未来发展潜力。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2015年对外投资规模超过吸引外资规模。今年1—9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达134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近年来,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和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议并取得丰硕早期收获。  
  ——两国贸易稳步增长。按中方统计,今年1—9月,中国对捷克出口58.2亿美元,进口21.4亿美元,同比增长2.7%。中国是捷克第三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对捷克贸易虽有较大顺差,但正如大家所知,客观上,这是由全球经济分工体系和市场力量决定的。就中方而言,我们并不一味追求贸易顺差,欢迎捷克扩大对华出口中国市场上适销对路的产品,也愿意通过展会等渠道,提供必要的协助。  
  ——在谈及两国贸易和投资时,不应忽略开通直航和旅游这一重要因素。从去年9月到今年8月,中方有关部门和海航、东航、川航等3家航空公司克服种种困难,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相继开通北京、上海、成都至布拉格的直达航线。在一国首都有中方经营的3条直达中国的航线,这不仅在中东欧地区绝无仅有,在整个欧洲也是凤毛麟角。直航的开通不仅大大便利了双方商务和人员往来,也带来源源不断的中国游客。据预计,在2015年28.5万的基础上,今年中国来捷游客有望达到40万人次,成为亚洲地区最大客源国。中国游客不仅数量多,而且是消费最高的群体。这些对捷克旅游行业及相关产业的繁荣无疑作出了贡献。我们支持两国直航和旅游业的发展,也希望捷方提供更多的便利,同时欢迎更多的捷克人到中国旅游。  
  中捷两国关系近几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了中捷两国的交往与合作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我们希望双方继续按照两国达成的共识和联合声明中确定的原则,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理解和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相向而行,劲往一处使,使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并不断取得互利共赢的成果。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