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接受《阿拉德述评报》采访
  
  2016年12月22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接受《阿拉德述评报》采访。徐大使就中国经济形势、中罗关系、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内容全文如下:
  记者:大使阁下,很荣幸、很欣喜前不久在阿拉德同您见面。首先,请您简要向读者作一下自我介绍。
  徐大使:值此圣诞和新年来临之际,很高兴通过《阿拉德日报》向各位读者和罗马尼亚朋友祝贺圣诞、新年快乐。我于2015年1月担任驻罗大使,此前曾任中国外交部欧洲司、干部司副司长、驻阿富汗大使等职务,也曾在中国驻芬兰、韩国、新西兰、英国使领馆工作过。抵罗2年来,除布加勒斯特外,我访问了罗22个省份,学了几句罗语日常用语,特别是学会了唱罗国歌。
  记者:您对罗马尼亚印象如何?
  徐大使:我担任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期间,曾3次陪同中国国家领导人或外交部领导访问罗马尼亚,这里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美好的印象,景色优美,人民好客,特别是中罗友谊历久弥坚。能够来此担任大使,我倍感亲切,也感到一些压力。
  一方面,我这一代中国人大多是看着罗电影、听着罗音乐长大的,对罗怀有特殊友好感情。中国运动鞋、铅笔产品等也曾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罗风靡全国。两国互为好朋友、好伙伴,经常相互帮助、相互支持。中罗友谊民间基础十分坚实。但另一方面,两国年轻人对对方国家了解远不如上一代。比如,中国一些年轻人没有听过霍拉舞曲,罗一些年轻人头脑中对现代中国没有概念。作为大使,我一直鼓励两国更多年轻人加强交流,以使中罗友谊代代相传。今年,中方支持罗国家电视台播放《舌尖上的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罗高迪亚姆斯国际书展,罗方在华举办珍宝展,主要目的就是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巩固传统友谊。明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媒体交流年,中罗双方可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人文交流,两国媒体之间也可加强合作,架起两国相互沟通、互利合作的桥梁。
  记者:中国是当今世界经济超级大国,也是全球经济中的新兴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出口国,可能也是最大进口国。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中国奇迹为何经久不衰?
  徐大使:中国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增长38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背景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态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7%,正在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中国能够取得今天的发展进步,最主要原因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探索前进,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真抓实干,靠着拼劲、闯劲、干劲,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敞开大门搞建设,让中国走向世界,也让世界走向中国。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内容,提高了从严治党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完善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中国共产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记者:在蓬塔政府时期,中国领导人访罗并谈及诸多中期合作项目。这些项目为何无一得到落实?
  徐大使:中罗两国传统友好,中国政府鼓励企业根据市场原则积极“走出去”,扩大对罗投资,实现互利共赢。目前,中国企业在罗投资虽然数量很多,但项目规模偏小,金额不大,且集中在批发零售等领域,大型投资项目和生产型企业数量偏少。中国在罗设立的企业数量占罗外资企业总数的6%,但投资金额仅占1%,在罗外资来源国中排名第19位。中国在罗有代表性的投资项目包括卷烟厂、自行车组装厂以及印刷制版厂等,长期以来为罗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和增加税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中罗双方就诸多合作项目达成共识,涉及基础设施、能源等多个领域,但迄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原因有多方面,有的涉及融资担保、有的涉及欧盟资金、有的涉及中罗检验检疫程序等。可喜的是,双方从未放弃这些项目,一直在全力努力将其推进。今年,罗总统约翰尼斯亲自视察切尔纳沃德核电站,最高国防委员会将其确定为国家优先投资项目。中国企业也同罗方合作伙伴就核电、火电等项目加紧商谈,并密切跟踪高速公路、港口等其他项目。11月,16+1金融控股公司在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宣布成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也成为“16+1合作”观察员,相信这均将有助于促进项目融资渠道多样化,为中罗大项目合作提供支撑。
  记者:6年前,俄罗斯开始同中国在双边国际结算中使用人民币,许多国家紧随其后。目前,人民币已成为世界第五大国际结算货币。何时能成为第一大结算货币?
  徐大使:自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全球金融脆弱性上升。各方盼望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人民币国际化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了新动力,为全球金融稳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在贸易结算、投融资、储备货币等职能上,人民币均取得了较大进展,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六大交易货币,第七大国际储备货币。今年10月,人民币作为除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外的第五种货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充分认可,也有助于增强SDR自身代表性和吸引力,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在中东欧地区,中国已同匈牙利、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我们支持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同中东欧国家央行根据各自实际需要签署本币互换协议,鼓励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企业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采用人民币结算。
  记者:美国已经选出新总统特朗普。您觉得这将如何影响国际关系,尤其是中美关系?
  徐大使: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习近平主席已向其发去贺电。中美两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期待着同美方一道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
  记者:您对阿拉德印象如何?您如何看待阿拉德同中国经贸、文化和教育关系的发展?
  徐大使:今年11月是我首次访问阿拉德,受到阿拉德省市政府、罗中之家分会、经贸和文化机构及阿拉德人民的热情接待。阿拉德给我留下美好难忘的印象,我特别感受到中国同阿拉德省务实合作内容丰富,潜力巨大。中国海南省同阿拉德省已建立友好省份关系26年,双方交往十分密切。浙江一家民营企业在阿拉德省投资4000万欧元建成25兆瓦光伏设施。今年6月,阿拉德省政府派员赴河北唐山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10月,河南省同阿拉德省在郑州举行了经贸洽谈会。阿拉德两所大学均开设了汉语课程。11月,我出席罗中之家阿拉德分会举办的中国文化与文明研讨会并同当地企业家见面,阿拉德文化和企业界人士就双方合作提出许多建设性建议。目前,中国驻罗使馆正在开展两项工作。一是支持罗中之家阿拉德分会将文化界代表在研讨会上的发言稿汇编成书出版发行,二是将阿拉德企业家代表提出的合作建议整理归类,向中国企业推荐项目。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同阿拉德各领域合作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