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就中阿建交45周年在阿《当代》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近日,阿根廷杂志《当代》2017年夏季刊刊登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题为《中阿建交45年:中阿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署名文章。杨大使在文中回顾了两国建交45年的发展历程,指出中阿已成为平等互信的朋友,互利共赢的伙伴、人文交融的知音,两国关系当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方愿同阿方共同努力,总结过去45年的丰富经验,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携手打造中阿关系更加灿烂的明天,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文章全文如下:
  1972年2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根廷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今年2月中阿关系即将走过45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我们高兴地看到,当前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成绩斐然,双边关系进入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的快车道。
  45年来,中阿成为平等互信的朋友。近年来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地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和战略性协调不断加深,合作机制日益完善,2014年中阿确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彼此核心关切上始终相互照顾,中方坚定支持阿方对马岛的主权要求,主张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通过对话谈判寻求和平解决争端,历届阿政府坚定恪守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两国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二十国集团等重大全球性议程上立场相近,保持着良好沟通协调。
  45年来,中阿成为互利共赢的伙伴。目前,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两国经贸合作从无到有发展迅速,2015年双边贸易额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5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150多倍。近五年来,中国在阿投资累计超过80亿美元,共有50多家中资企业在阿投资兴业,双方在铁路、能源、通讯、农业、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积极促进了两国的经济繁荣。
  45年来,中阿成为人文交融的知音。双方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方兴未艾,两国高校、智库、媒体、艺术团体等社会各界交流互访频繁,近年来每年各类交流展演多达近百起。“汉语热”、“中国热”在阿社会日益兴起,双方合作在阿开设的2所孔子学院和3所孔子课堂成为两国人民相知相亲的有益平台,中阿友好的社会基础不断巩固。
  经过45年的积累,中阿关系当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今年上半年,马克里总统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相信将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展望未来,我们愿同阿方共同努力,总结过去45年的丰富经验,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携手打造中阿关系更加灿烂的明天,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