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就中国经济形势在《国民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7年3月28日,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在阿主流媒体《国民报》发表题为《砥砺前行,再创辉煌——从“两会”解读中国经济发展》的署名文章。杨大使结合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积极成就,并从经济潜力、优势和韧性三个角度充分论证中国发展光明前景,指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即全国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各界代表共商国是、谋划未来。会议成果卓著,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发展光明前景和坚定信心。
  回顾2016年,中国保持战略定力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主要表现在:
  ——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同时,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51.6%。
  ——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全年城镇就业超过1314万人,超出预期目标。
  ——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2016年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
  ——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高速铁路投产里程超过1900公里,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700多公里;新增第四代移动通信用户3.4亿。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中国经济充分体现出有优势、有潜力和有韧性三大特点,未来发展前景将更加美好。
  从经济潜力看,中国经济的增长空间十分巨大。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111元,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消费需求有很大提升空间。同时,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所孕育的潜在投资需求,完全能够保障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纵深空间。
  从经济韧性看,中国经济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中国的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随着“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全面实施,“双创”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完善,科技进步贡献率的明显上升,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柔性将进一步增强。
  从经济优势看,中国经济的竞争优势更加凸显。中国经济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主要依赖于巨大的人口红利和显著的制度优势。当前,基于人力资本的新人口红利正在形成,规模不断扩大的高等教育增加了中国的科技人力资源总量。此外,中国还拥有市场、基础设施、政策调控等优势。
  2017年中国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调整至6.5%左右。虽较往年有所下降,但这一调整符合经济规律和客观实际。有助于我们将更多精力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真正实现“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