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接受加拿大《国会山时报》采访实录

  切尔西·纳什:您是什么时候来到加拿大的?

  卢沙野:我是2月最后一天抵达渥太华的。

  切尔西·纳什:自抵达加拿大后您都做了哪些事情?

  卢沙野:我到任一个月来还是很忙的,同加方政府部门和一些民间人士进行了接触。这是我第一次到加拿大工作,对这里的情况,需要同各方面进行接触逐步熟悉。

  切尔西·纳什:您说的民间人士指的是大学里的吗?您见过哪些人?

  卢沙野:有大学学者,也有来自公司企业的人士,还有一些社会团体的人士。除了今天与你们接触外,我还接触了其他一些媒体。

  切尔西·纳什:您第一次来到加拿大,您对加拿大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不仅仅是作为大使,作为一位刚到加拿大的普通外国人,您的印象是什么?

  卢沙野:我对加拿大的第一印象非常好。虽然我来的时候是冬季,但我感觉到这里的环境非常清爽,也不是那么嘈杂,城市非常漂亮。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经常下雪,这在北京确实不常见。我同事告诉我,加拿大的春天、夏天和秋天都非常漂亮。我对接下来的季节有很高的期待。因为我刚到,内外工作比较繁忙,还没有时间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想下一步我会走访首都之外的其他地方。

  切尔西·纳什:您来加拿大后见过加驻华大使麦克勒姆吗?

  卢沙野:他去中国上任前,我在官邸为他饯行,我们谈得非常好。我们两人都有共同的愿望,要通过我们的工作,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切尔西·纳什:您对加拿大政府委派前移民部长担任驻华大使有何看法?

  卢沙野:我个人认为,加方派了一位资深政治家担任驻华大使。麦克勒姆先生不仅当过加移民部长,以前他还当过国防部长,在自由党政府里是一位老资格的政治家。他对中加关系的重要性有深刻的理解,对特鲁多总理对华友好政策也有深刻的理解。特鲁多总理选择他出任驻华大使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切尔西·纳什:加拿大委派一位前内阁部长担任驻华大使,您认为这是否表明了加中关系的重要性?

  卢沙野:事实上,特鲁多先生担任加总理后,中加关系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去年两国总理实现互访,双边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黄金时代”。我相信特鲁多总理选择一位政见相同的资深政治家担任驻华大使,就是为了很好地贯彻执行他积极的对华政策。

  切尔西·纳什:作为中国驻加大使,您的优先任务是什么?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您的工作重点?

  卢沙野:我的首要工作是增进中加双方的政治互信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两国高层领导已就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要让这种共识传递到两国的社会,使之成为两国人民的共识。来加拿大后我发现,这里的媒体舆论对发展同中国更紧密的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似乎还有些不同的看法。当然加拿大的主流民意还是主张对华友好,但有时负面舆论声音更大。所以我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如何向加拿大民众正确介绍中国,展示中加友好合作关系对两国的好处,寻求加拿大民众对两国合作的支持。

  我的第二个工作重点是推进两国务实合作。因为这对双方都有利,特别是在当前并不太有利的国际经济和贸易大环境下,双方加强合作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如何推进两国的务实合作?我认为当前一项重要举措就是要加快推进两国自贸协定(简称FTA,下同)探索性研究。因为这将为两国扩大贸易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我知道加拿大政府正就此征求公众意见,这是一项很好的举措,能够更好地向民众解释加拿大为何要同中国探讨商签FTA。

  切尔西·纳什:中国在同加拿大探讨商签FTA中想要得到什么,会谈哪些内容?

  卢沙野:我想不同形式的FTA目的都是相同的,都是为了减少贸易壁垒,扩大贸易便利化,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比如在中加贸易中,海关手续是否便利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双边贸易的开展。如果手续较为简单,双方规则大体一致,两国企业开展贸易往来就方便得多。如果相对其他贸易伙伴更方便的话,中加贸易额、贸易规模就会更容易扩大。如能通过签署FTA大幅减少或降低两国关税,则可大大减少两国贸易成本。至于双方在FTA谈判中有何具体需求,这要由双方的谈判团队去具体沟通。FTA是双向的。不仅是中方希望更好地进入加拿大市场,加方也希望更好、更方便地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市场更大。

  切尔西·纳什:中方对进入加拿大哪些市场领域感兴趣?

  卢沙野:很多领域。据我所知,在中加贸易中,中方对加出口的工业制成品较多,加方对华出口的农产品、矿产品较多。双方也有一些高科技产品贸易。这说明两国经济贸易互补性很强。随着贸易的发展,肯定也会带动双向投资。据中方统计,加拿大在中国投资的企业有14000多家。最近几年中国对加投资增速较快,但总体来说,同加对华投资相比,我们还是落后的,投资领域也比较单一。加拿大舆论比较担心来自中国的投资,怕我们把加拿大买光了。其实大可不必。如果看看加方的统计数据,我相信中国在加投资占加吸收全球投资总额的比例肯定是很低的。

  切尔西·纳什:您认为加舆论是您工作中的一个重大挑战吗?特别是涉及到FTA这一问题?

  卢沙野:我相信我会用相当一部分精力来做媒体和公众的工作,让他们理解同中国开展合作的重要性和益处。

  切尔西·纳什:最近麦克勒姆大使表示,加方希望提升对华贸易关系,同时也希望将人权纳入谈判。您对此有何评论?

  卢沙野:他的这一表态是符合加方主流舆论的立场的。我一直认为,谈FTA不要掺杂过多的非贸易和经济因素,民主、人权这些议题可以在其他场合谈。如果在商业谈判中纳入这些因素,我认为是不公平的。就好像两个人在打牌,突然一人手中多了几张王牌,那么对另一方是不公平的。这不是一场公平的竞争。在商业谈判中,把民主、人权作为筹码,我认为是对民主、人权价值的亵渎。如果这样,人们会问:民主、人权价值几何?所以我们主张,商业的归商业。

  切尔西·纳什:加反对党保守党议员批评自由党政府将中国的利益置于加国家安全之上,例证就是中国企业收购位于蒙特利尔的高科技公司ITF。您对此有何看法?

  卢沙野:这属于加国内政党之间的事务,我不愿对此作出评论。但我认为,从国家间关系来说,应该以互信为基础开展合作。一方不应无端、毫无根据地怀疑另一方。而且我认为,有关国家政府应负起责任,向民众做正面宣介,增进同伙伴国的相互信任。在加拿大等西方国家,政府不一定代表民意,但政府有责任去正确地引导民众。

  切尔西·纳什:加拿大民众也担心,加前情报安全局长甚至批评加拿大政府同中国商谈引渡条约。他们认为加政府这么做很不明智。这会是您工作面临的挑战吗?您会如何去说服自由党政府继续同中国商谈引渡条约?

  卢沙野:这的确是加拿大社会舆论争论比较大的问题。其实中加签署引渡条约,不只对中方一家有利,这也符合加拿大的利益,有利于双方加强司法执法合作,共同打击犯罪。比如遣返非法移民问题,事实上加方是需要中方提供支持与合作的,而不是中方有求于加方。至于中国希望加方提供协助,遣返潜逃至加拿大的嫌犯,这也符合加拿大作为法治政府的政策。中国政府会应加政府有关方面的要求,尽量提供充足的证据。不能因为两国司法体系不同就拒绝开展司法执法合作。两国商谈引渡条约的目的,实际上也是想把不同的司法体系对接起来,协调起来。

  切尔西·纳什:我想问一下关于您个人的问题。您长期从事外交工作,曾在不同层级岗位任职。我看到您还出任过副市长,这一经历对您现在的工作有何帮助?

  卢沙野:地方工作经历让我深切体会到中国的事情不是那么容易办的,不像外国人想象的那么简单。要治理中国这样的大国,需要超凡的智慧,必须要立足于中国国情。照搬其他国家的做法是行不通的。我来到加拿大后发现,一些加民众不理解中国在许多事情上为什么不能像加拿大那样去做。这是因为他们不太了解中国国情的复杂性和独特性。比如说,许多加拿大人认为中国不民主,没有人权,司法不独立。但如果他们把现在的中国与几十年前的中国相比,同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相比,他们就会发现实际上中国很民主,人权事业也取得了很大发展,是个了不起的国家。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贫困率是60%多。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2014年中国的贫困率已下降到4%。我们使7亿人口摆脱了贫困。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70%。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人权成就。

  切尔西·纳什:您现在很忙。等安顿下来后,您在加拿大的业余时间打算做什么呢?

  卢沙野:我想到加拿大各个地方的名胜古迹看一看,首先想参观首都几个重要的历史景点及文化场所,有时间再到其他省份走访一下。

  切尔西·纳什:您很喜欢历史吗?

  卢沙野:我很喜欢历史,而且我正在读加拿大的历史。

  切尔西·纳什:我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中美关系对中加关系会有什么影响?目前中美关系不稳定,这是否会把加拿大推到了面对中国的最前沿?

  卢沙野:不仅是中美关系,我看整个世界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在众多不确定性中,有一个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政府将始终坚持以相互遵重、平等互利为原则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因此不论中美关系怎么发展,中国加强同加拿大友好关系与互利合作的政策是不会变的。我们也希望加拿大政府和人民对此保持信心,同时与中方相向而行。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