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就全球化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7年4月12日,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在《巴西利亚邮报》就全球化发表题为《推进包容、普惠的经济全球化》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逆全球化声浪来势汹汹,世界经济走到了一个关键当口。各国的选择将决定全球经济是迈向更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正道,还是误入闭关锁国、以邻为壑的歧途。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产物。全球化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对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平衡发展和促进全球减贫事业功不可没。当前,全球财富增长趋缓,贫富差距拉大。有人将之归罪于全球化。不可否认,全球化会对原有社会结构和利益分配造成冲击,发展失衡、公平赤字等问题客观存在。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入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解决全球化负面效应之道在于各国加强协调、完善治理,在做大蛋糕的同时着力解决分好蛋糕的问题,推动建设包容、普惠的经济全球化,而不是搞贸易保护主义,因噎废食。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现在中国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中国致力于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不搞排他性、碎片化的小圈子。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

  中国主张构建以开放、合作、共享为特征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国致力于与各国一道打造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和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实现世界经济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倡建亚投行,都表明了中国推动全球合作和全球治理、与国际社会共享发展机遇的坚定意愿。

  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巴对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负有特殊责任。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举行。中巴之间也将迎来一系列高层往来。两国应以此为契机,在全球治理领域加强协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充分利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局良好的态势,在助力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力量。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只要我们放眼长远,坚定信心,看清全球化的发展大势,努力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就一定能推动世界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开放包容发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