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塔《人民报》刊登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署名文章

  2017年5月24日,塔吉克斯坦政府机关报《人民报》以《“一带一路”——深化中塔合作新平台》为题,全文刊登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吸引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赢得热烈反响。此次高峰论坛是在“一带一路”建设处在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目的是总结过去,凝聚共识,规划未来,共商大计,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新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快、更好、更多地造福各国人民。

  此次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活动,共有2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3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以及70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和代表出席,与会人数达1500多人。论坛期间,中方与各方一道献计献策,携手前行,在推进战略对接、密切政策沟通,深化项目合作、促进设施联通,扩大产业投资、实现贸易畅通,加强金融合作、促进资金融通,增强民生投入、深化民心相通等方面形成了270多项成果,开启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对促进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将发挥十分重要作用。此外,在对接政策和发展战略、推进经济走廊建设、加强重大项目合作、加大资金支持等方面,中方提出了多项新举措,体现了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担当和决心。

  “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秋天提出,旨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与沿线各国加强合作,对接彼此国家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3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从规划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同沿线国家累计贸易额达3.1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493亿美元,在沿线20个国家建设了5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179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的就业岗位。与此同时,沿线国家间的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产能合作加快推进,经济走廊建设顺利展开,金融和投资合作大幅增长,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国际社会认同、支持、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越来越高,共识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正呈现出勃勃生机和美好前景。

  中方始终强调,“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是各国共同受益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举措。塔吉克斯坦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纽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合作伙伴。中塔两国间具有高度的政治互信、深入的务实合作和活跃的人文往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建立起的紧密工作关系和亲密个人友谊引领中塔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快速前行,这为双方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共建合作已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一是政策沟通更加密切。“一带一路”倡议与塔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对实现拉赫蒙总统提出的将塔打造成为过境通道国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该倡议自提出伊始便得到塔方的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塔两国率先签署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成立了共建合作委员会,并正在抓紧制定中长期合作规划纲要。

  二是设施联通更加顺畅。中塔两国已开通乌鲁木齐至杜尚别、乌鲁木齐至胡占德定期航班,班次不断增加,两国首都间直航也于去年正式开通。中塔公路一期顺利建成,双方正在探讨尽早启动二期建设问题。中国企业先后在塔修建南北500千伏输变电线、塔乌公路、哈特隆隧道、友谊隧道、沙尔—沙尔隧道、库尔干秋别和库里亚布两座城市道路修复以及亚湾—瓦赫达特铁路隧道等项目,助塔实现了南北电网、路网统一和运输网络的完善。

  三是贸易畅通更加便利。中塔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去年在塔对外贸易总体下滑情况下,中塔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达到8.85亿美元。中国质优价廉的商品丰富了塔市场,促进了塔经济发展。塔优质绿色果蔬以及皮毛制品等也成功实现对华出口。就在上周,1542公斤塔吉克斯坦新鲜樱桃从乌鲁木齐机场入境中国,成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被批准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后入境中国的首批洋水果。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商谈中国从塔进口柠檬等农产品问题。中塔贸易互惠互利水平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日益增强。

  四是资金融通更加有效。中国是世界上向塔提供优惠贷款最多的国家,约占塔贷款总额的一半。2015年,双方签署总额为30亿元人民币的本币互换协议,并在乌鲁木齐挂牌交易,为便利两国投资贸易、维护金融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倡议成立的亚投行作为首批对外合作项目,向塔首都至乌兹别克斯坦边境公路二期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此次高峰论坛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为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基金业务,相信将为中塔两国资金融通提供新的助力。

  五是民心相通更加紧密。中塔两国传统友谊深厚,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将两国和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近年来,中塔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人员交往不断增强。去年,中国政府援建的努列克两所学校以及中国企业捐赠的中塔友谊学校相继竣工。越来越多的塔吉克斯坦学校开设汉语课程,塔汉语学生、赴华留学生人数与日俱增,目前塔在华留学生已达2000多人。中国有关大学也设立了塔语研究中心,并与塔高校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双方广泛开展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交流,不断加强议会、政党、青年、妇女、媒体和学术界的联系。这些举措增强了两国民众对彼此国家的了解和互信,为推动中塔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牢固的民意基础。

  携手谋发展,同心赢未来。我相信,只要沿着“一带一路”这一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走下去,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为中塔两国各领域合作发展开辟新的广阔前景,成为两国实现各自发展目标的重要支撑,同时也将为欧亚大陆的整体发展释放合作潜力,注入强大动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