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建军9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携手推进“黄金时代”》

(2017年7月27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尊敬的英国国防部国防安全总局局长理查德·菲尔顿中将,
尊敬的英军助理国防参谋长吉尔斯·希尔少将,
尊敬的英国皇家空军詹姆斯少将,
各位将军,
各位使节,
各位武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热烈欢迎各位出席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90年前,在中华民族处于危难之际,南昌起义拉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回首90年沧桑巨变,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史征程。

  这是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90年。90年来,中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从万里长征到三大战役,从抢险救灾到南海巡航,中国军队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用热血和生命书写下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无愧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

  这是不断发展壮大的90年。90年来,中国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发展成为陆、海、空、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等诸军兵种合成,拥有先进武器装备和科学管理体系的现代化军队,正在向世界一流的信息化军队阔步前进。中国军队正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面向未来,中国将努力建设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国防力量,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女士们、先生们,

  习近平主席说:“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新形势下,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

  首先,我们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近10年来,中国军费占GDP比重平均为1.32%,远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人均军费仅为美国的1/18、英国的1/9。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不针对、不威胁任何国家,更不会超出保卫国家安全的需要。

  第二,我们将坚定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型安全观。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国际社会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军队正大力加强国际军事安全交流对话,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关系,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和军事互信机制,打造突发情况通报、军事危险预防、危机冲突管控等机制,积极拓展军事安全合作空间,营造有利于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

  第三,我们将大力推进国际军事安全领域合作。中国军队与各国军队开展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自2008年起,中国军队赴亚丁湾等海域开展护航行动,加强与多国护航力量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迄今已累计向亚丁湾派出海军护航编队26批83艘次,安全护送6400余艘中外船舶,其中半数以上为外国船舶或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我们通过深化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防务安全合作,举办香山论坛等多边活动,推动建立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安全和合作新架构。我们还在朝核、阿富汗、伊朗核、叙利亚等热点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劝和促谈,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第四,我们将积极引领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预算第二大出资国。1990年以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3万余人次,共有13名维和官兵为维护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现在共有2800余名官兵在马里、南苏丹等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为相关国家安全稳定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过去10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与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马航飞机失事搜寻、马尔代夫首都断水援助、尼泊尔抗震救灾等近30次国际人道主义紧急救援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两国关系发展正面临新的重要机遇。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与梅首相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期间举行成功会晤,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方向,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互信,推进经贸、人文、安全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两军关系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英两军关系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一是交往多。两军各层级交往频繁,合作不断扩大,互信不断增进。二是领域宽。两军多军种、多领域务实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三是成效好。两军在反恐、反海盗、救灾等领域均开展良好合作。今秋,正在亚丁湾护航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再次赴英国朴茨茅斯港进行友好访问。相信此访将增进中英两军了解和友谊,有力促进两军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和平是人类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当今世界,仍有一些国家和地区民众依然饱受战乱之苦,恐怖主义威胁、网络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突出,安全领域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我们要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需要包括中英两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我们要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行稳致远,需要包括政治、军事、经贸等在内的中英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我相信,在中英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英两国、两军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大发展,一定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为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干杯!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