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乌拉圭大使董晓军接受《共和国报》采访

  2017年8月17日,乌拉圭《共和国报》刊登对董晓军大使的采访。董大使就今年下半年将在乌拉圭举办的中拉企业家高峰会、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国与巴拿马建交、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前景等回答提问。采访全文如下:

  问: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乌拉圭举办,您认为高峰会对推动中乌经贸合作有何影响?

  中国和乌拉圭经贸合作互补性强的特点突出。近年来,两国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开展的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中国自2012年起成为乌拉圭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牛肉、纸浆、大豆等乌主要出口商品的最大买家。尽管如此,我认为两国继续深化并拓展经贸领域联系的潜力依然很大,特别是在产能、基础设施、新能源等领域合作面临机遇。今年11月底,第11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将在乌拉圭美丽的埃斯特角市举行,此次高峰会除了助力中拉整体合作之外,对进一步探寻中乌双边合作新机遇也大有裨益。中方将鼓励中国企业家积极参与此次高峰会,也将同乌方密切配合,把会议办好。我相信此次高峰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力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

  问:拉美是世界上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地区,中国如何看待拉美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有句古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地理上的距离不会阻碍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近年来,中拉关系取得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目前双方正在携手努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稳步前进。我们注意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对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表达出积极意愿,一些政要出席了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包括乌拉圭牧农渔业部长阿格雷先生。我想强调的是,“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核心理念。中方欢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用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和合作方式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让“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促进中拉合作以及世界繁荣稳定。中方赞赏乌拉圭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关系发展。作为中拉整体合作,特别是双方经贸领域的重要合作平台,今年11月底在乌拉圭举办的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必将为拉美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搭建良好平台,创造良好机遇。

  问:请问您对贵国与巴拿马建交有何看法?

  我很高兴得知拉美和加勒比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于今年6月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巴关系掀开了新篇章。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巴拿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是顺应大势、合乎民心的正确抉择,是双方为谋求两国人民长久福祉共同迈出的历史性一步,这再次印证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祝愿并且相信中巴关系前景美好。

  问:近期巴西外长赴华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德国汉堡G20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今年9月份中国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方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前景有何期待?

  确实,你提到的一系列重要活动成为金砖合作机制勃勃生机的真实写照。金砖国家合作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应运而生,开启了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时代篇章。十年来,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形成了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并在这些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重要进展,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升至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今年是金砖国家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要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谋求联动发展。金砖国家应该保持金砖合作政治、经济、人文协同并进的良好势头,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不断提升金砖国家凝聚力和影响力。不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举行,会议将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相信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会晤必将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