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7年12月13日,驻蒂华纳总领事于波在当地主流媒体《边境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文章指出,当前互联网、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迅速,逐渐成为新时代下中国和全球发展新引擎。与此同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新技术领域两极分化愈发严重,互联网治理格局亟需变革。中国将秉持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原则,与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白墙黛瓦,拱桥流水,雕梁石巷,古韵悠扬,饱经历史沧桑的千年水乡在新时代见证着互联网+的奇迹与辉煌。12月5日,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圆满闭幕,中国再次为全球互联网治理开出了“治本药方”, 发出致力于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声音”,匡时济世谋划全球互联网发展。

  数字经济构成新时代下中国和全球发展新引擎。当前,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物联网、大数据、移动通信等技术快速发展,网络金融、共享经济、工业4.0等日益成为各国经济复苏新动力,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强大的信息平台,发挥着集聚和共享人类智慧、资源和能力的重要作用。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有5家是数字经济企业。2016年,G20杭州峰会宣布将数字经济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经合组织(OECD)召开的数字经济部长会议确认了数字化议程的四个关键政策领域,数字经济也已成为近年来众多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要合作部分。最近十年,中国已在多个领域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引领者。2016年,中国电商交易额占全球总额的40%,超过英、美、日、法、德五国总和;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超过3.4万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二,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0%;个人消费移动支付交易额高达7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1倍;全球262家“独角兽”公司中,三分之一是中国公司,占其总估值的43%;淘宝、共享单车、支付宝、微信等也日益成为中国百姓离不开的“生活必需品”。

  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呼唤变革。如同硬币有两面,互联网这把双刃剑,一方面使得网络发达国家占尽新一轮科技革新的先机,同时客观上也拉大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间的发展鸿沟,两极分化加剧发展不平衡,不平等加剧撕裂人类社会,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应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发达国家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超过80%,而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网民数量普及率不到三分之一,全球仍有约半数人口从未使用过互联网。中央处理器、计算机终端、大型存储硬盘等科技专利均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桌面电脑到移动终端的操作系统也被微软、苹果和谷歌垄断。西方国家设置专利壁垒,利用长期积累的知识产权,独占核心技术,以专利条件换取政治利益。此外,网络攻击、恐怖主义等新威胁也为全球互联网治理带来新挑战。国际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的基本态势没有变,信息时代下南北差距和两极分化依然严峻。

  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为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保驾护航。网络空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国家都是互联网红利的受益者,也必须是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中国一贯主张在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原则基础上,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以及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发扬伙伴精神,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同心协力,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30年前,中国发送出写有“越过长城,走向世界”的第一封电子邮件,揭开了中国与世界联通的序幕;30年后,中国互联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公认的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大国。前不久闭幕的中共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养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与世界各国一道,“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中国已经准备好了!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