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即将召开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发表文章:《中拉友谊与合作新蓝图》

  2018年1月18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西哥主流媒体《金融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拉友谊与合作新蓝图》。文章指出,新年伊始,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月19日至2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召开。这是该论坛部长级会议首次在拉美举行,将为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各国夯实友好关系、深化务实合作带来新的重大机遇。文章全文如下:

  新年伊始,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月19日至2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召开。这是该论坛部长级会议首次在拉美举行,将为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各国夯实友好关系、深化务实合作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2014年7月,中拉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会晤,宣布正式建立中拉论坛。2015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中拉论坛由构想变为现实,中拉关系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互促的新阶段。三年来,在中拉双方共同努力下,论坛合作实现良好开局,整体合作作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格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为中拉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中拉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习近平主席4年内3度访拉,足迹遍布1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双多边场合同所有拉美和加勒比建交国领导人会面,同拉方领导人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新定位,倡议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治理、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建设更加公正的合理的国际秩序方面达成许多共识。

  中拉务实合作提速升级。中拉根据彼此现实需要,以产能合作为新突破口,积极推进“1+3+6”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和扩大双方共同利益,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2017年1至10月,中拉贸易额达到2012.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中国企业在拉累计直接投资存量达2071.5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量的15.3%,拉美已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

  中拉人文交流深入人心。中拉地方、媒体、智库交流频繁,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蓬勃开展。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和2017墨西哥“中国文化年”成功举办,掀起了新一轮中拉文化互赏互学互鉴的热潮。中国对拉奖学金和人员培训、“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等有序开展,中拉新闻交流中心正式成立。随着拉美多国对华实行签证便利化和中国同拉美地区直航航线的增加,中拉人民往来和旅游合作日益紧密。

  在即将召开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拉共体各国外长一道,探讨加强互联互通,聚焦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促进发展、创新与合作,规划未来三年论坛发展和整体合作蓝图。中方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携手推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书写中拉传统友谊的新篇章。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