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在捷克主流周刊发表“一带一路”主题署名文章

  值中国农历新年之际,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在捷知名周刊《星期》发表题为《共建“一带一路”是实现中捷共赢发展的生动实践》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共建“一带一路”是实现中捷共赢发展的生动实践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为连接起全球各大陆的互利合作网络和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迄今,中方已经同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全面展开,日益呈现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我们高兴地看到,4年多来,捷克积极响应并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捷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良好开局和一系列务实成果:

  双向贸易与投资稳步攀升。近年来,两国贸易保持平稳增长,2017年达到124亿美元,同比增长13.4%。根据捷克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捷克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0%,增长率居各主要出口国之首。双向投资成倍增长,捷克对华投资存量达18亿美元,中国成为捷信和斯柯达等捷克企业在全球的最重要市场;去年中国对捷新增投资3.9亿美元,累计协议投资总额超过30亿美元,是2013年的10倍。上汽延锋在Planá的投资项目自动化程度高,符合捷工业4.0战略。中国投资者为捷克创造了大量税收,提供了约5000个直接就业岗位,也拓宽了捷克产品的海外市场。金融合作从无到有,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支撑和保障。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相继在布拉格设立分行,中国交通银行也正在申请来捷克开设分行。同时,两国还积极尝试开展电子商务、开设网上贸易站,构建“网上丝绸之路”。

  互联互通顺利推进。2015年以来,海南航空、东方航空和四川航空相继开通了北京、上海、成都、西安至布拉格的四条直达航线,旺季时每周飞20多个班次,成为连接相隔万里的中国与捷克的繁忙“空中走廊”。两条“中欧班列”分别通达捷克首都布拉格和帕尔杜比采。此外,包括Alipress、COSCO、递四方、塞维、叠石桥、纵腾等中国企业在捷克建立了辐射欧洲的海外物流仓和物流中心。

  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蓬勃开展。近年来,中国来捷游客年均增速高达20%以上,2017年同比增长超过38%,接近50万人次。中国游客在捷人均消费超过1.7万克朗,持续保持非欧盟国家人均消费之首,促进了捷克旅游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两国签署了高等教育互认学位学历协议和开展联合研发的谅解备忘录,为加强教育交流和科技合作提供了机制保障,来捷克学习的中国学生已达600多人,仅在奥斯特拉发技术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就达到120多人,较上年翻了一番。“欢乐春节”庙会、“中国电影周”、合拍影视作品和冰球、足球等文化体育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两国民众之间的了解和感情。位于赫拉德茨的中医中心、布拉格同仁堂中医诊所门庭若市,捷克民众对传统中医药的认可和需求,在两国之间搭建了“健康丝绸之路”。

  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源,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已续多年超过30%。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9%。同时中国经济正在从高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据估计,2018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当前,中国的先进产能和创新产业快速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8%。

  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正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并履行世界经济大国的责任。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行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表明中国愿意进一步放开市场,让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我们欢迎捷克企业积极报名参与此次博览会,相信这将为捷克优质产品对华出口开辟新的路径。

  中捷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正扬帆起航。我们期待双方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红利。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