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两会”召开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发表文章:《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再出发》

  2018年3月6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西哥主流媒体《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再出发》。文章指出,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深层次变革,全面部署2018年各项工作,勾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文章全文如下: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深层次变革,全面部署2018年各项工作,勾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发展跃上新台阶,改革迈出新步伐。过去五年,在世界经济发展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向世界交出一份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五年间,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加快,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创新驱动成果丰硕,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利用外资规模稳居世界前列,2017年进出口增长14.2%,实际使用外资136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落实惠民新举措,民生答卷暖人心。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推进,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中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百姓与幸福的距离不断拉近,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成为现实。

  凝心聚力新时代,谱写发展新篇章。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中国的各项事业发展有了清晰的“计划表”: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中国将继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强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催人奋进的目标已经设定,崭新的时代乐章即将奏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也将为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