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中国是一个阳光的大国

  2018年3月13日,阿富汗主流媒体《每日瞭望报》(英文)、《马塞尔日报》(普什图文)发布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署名文章《中国是一个阳光的大国》。刘大使结合中国“两会”,进一步阐释了十九大精神、当前中国内外形势和对外政策。中文原文如下:

阿主流报刊发表刘大使文章

  这些天中国正在召开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两会”,这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阿富汗朋友向我表示祝贺,表示习近平主席五年多来的治国理政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下一步发展做出重要规划。在此基础上,他们很希望了解“两会”将给中国和阿富汗带来什么好消息。

  阿富汗已经是春天了,春意盎然,阳光明媚,如果用“阳光”描述当前中国和中阿关系,我想再恰当不过。

  首先,中国人是阳光的。

  中国和阿富汗一样,是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人的主体也是农耕民族。因此,中国人热爱和平,从无意攫取他国土地。中国人还注重礼仪,诚信待人,热情好客,积极乐观。“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两句话形象地表达了中国人的哲学观。

  阿富汗朋友到访中国,不管在街头、饭店还是地铁、高铁里,都会看到今天中国人热爱生活、勤奋工作、乐于助人的精神风貌。中国的白领们平均每天早上8点上班,晚上10点才能回家。但每个年轻人身上都有使不完的劲,都有一个强国富家发展自己的梦想,也在靠实干和汗水实现梦想。民调显示,80%以上的中国年轻人相信自己的经济状况会优于上一辈,这在美日欧是难以想像的。

  第二,中国的现状和前景是阳光的。

  去年10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大规划了中国当前直至2050年的奋斗目标,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思想地位,再次选举习近平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过去5年,中国的GDP从8万多亿美元增至12万亿美元,去年一年的增量相当于世界上第14位经济大国的GDP。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日欧的总和。

  5年来,中国实现660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和6800万人的脱贫,相当于英国全国人口。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是美国总人口的近3倍。高铁运营里程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森林面积增加10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冰岛的国土面积。中国现在每天会有1.6万多户新公司诞生。中国网民已达7.7亿。

  在今天的中国,每天有超过4200列高速动车疾驰,有8000多万个快递包裹送到各地,有近8万辆汽车销售一空,有22万场电影正在放映。

  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6.5%,5年后人均GDP可望超过1.2万美元。中国今年预计城镇新增1100万人,通胀率和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和5.5%以内。

  中国已经是43个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在主要大国中首屈一指。

  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给世界各国带来巨大的收益。中国已经基本完成裁军30万的目标,正加速军改,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阳光还意味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宪治国,推进法治,坚决反腐。五年来,中国审判省部级以上“老虎”达101人,下一步还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官员们“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第三,中国的外交政策是阳光的。

  中国是和平、学习和阳光的大国,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在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刚刚在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有一条修改强调:“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就是同世界人民的支持分不开的。”另一条完善加强的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

  中国外交政策和手段光明磊落,不搞那些尔虞我诈、阴谋诡计的东西。

  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和平性的,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中国的安全政策是综合性的,坚持相互安全和共同安全。

  中国坚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主张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孩子应当生活在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里,这是中国与阿富汗人民的共同梦想。

  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以阿富汗等发展中国家为伙伴,将发展中国家作为自身外交的基础。中国为弱小国家主持公道,尽全力帮助欠发达国家实现发展。

  中国无意也不必去取代美国的地位,我们自己的事很多,强国之路还很长,目前中国的GDP只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二,人均不及美国的六分之一,军费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

  即使中国强大了,世界之大,也足以容纳龙鹰共舞。前些天我和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巴斯一道举办活动纪念中美联合培训阿外交官项目成功操作7周年。阿富汗应成为大国合作之港湾,而不是大国竞争的战场。

  在今天的世界,再挑起冷战不合时宜,再搞小圈子对抗更没有市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发展道路和政治模式,也不存在“历史的终结”。各国的事情必须让各国人民当家作主,国际上的事情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

  第四,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是阳光的。

  “一带一路”是对古代丝绸之路的传承和发扬,是优势互补的路,是造福各国的路,也是播洒和平的路。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阳光倡议,共商、共建、共享是黄金法则。“一带一路”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遵守国际规律和市场规律,是高标准和高质量的。无论是规划蓝图还是具体项目,都由参与方商量着办,一切都在阳光下运作。不可能一家独大,也没有暗箱操作。

  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1.1万亿美元,增长26.8%。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4亿美元。

  在今天这个世界上,一个合格的大国或强国,应该帮助他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不发达国家创造就业和加快扶贫。大国不应该对他国困难袖手旁观,更不应该对他国建设性的国际合作倡议说三道四。

  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重点,阿富汗会是主要受益方。上个月,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国际公路货运正式运行,使货物运输时间平均减少2.3天,每吨运费节省300-500美元。这样的合作为阿富汗提供了更多互联互通的机会。未来如果中巴经济走廊以适当方式向阿富汗延伸,阿富汗就会更加接近实现再度成为丝路枢纽的梦想。

  第五,中国的对阿政策和中阿关系是阳光的。

  中阿关系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中国一直在用心交阿富汗这个朋友。我们对阿富汗没有什么藏着掖着的东西,珍惜与阿富汗的友谊,珍惜中国在阿富汗的良好形象,珍惜中阿合作的成果。良好的形象和悠久的友谊,是中国在阿富汗最大的财富。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参与解决包括阿富汗问题在内的国际热点问题。

  中国应对热点问题有自己的原则和特色:

  一是和平性,即坚持政治解决,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任何矛盾分歧,反对迷信和滥用武力;

  二是正当性,即坚持按联合国宪章和决议行事,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当事国主权、安全和民族尊严,反对强加于人;

  三是建设性,即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开展斡旋调停。

  中国重视阿富汗人民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需要。去年阿富汗甘草、藏红花、香料、草药出口达1.44亿美元,大多出口到了中国等邻国。中阿贸易额2002年仅有2000万美元,目前增至11亿美元左右,增长50倍以上。中国在阿企业为阿提供了上千就业。

  有一句名言:“责任是方向,经历是资本,性格是命运。”中国的大国责任感、中阿关系的友好历程、中国大国外交的阳光天性,意味着中共十九大和中国“两会”将带给中阿关系以新动力、新希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