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亚洲之家的主旨演讲:《展现大国担当,共享中国机遇》

(2018年5月21日9:30,英国亚洲之家)

尊敬的亚洲之家主席格林勋爵,
各位议员,
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再次来到亚洲之家。格林主席希望我谈谈当前普遍关注的中美贸易争端问题。

  两天前,习近平主席特使、刘鹤副总理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双方就经贸问题进行了坦率沟通,发表了联合声明。两国同意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美对华贸易逆差,将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并继续加强投资和深化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本次磋商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了共识,驱散了“贸易战”阴云。这对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都是一个好消息。我认为,上述成果来之不易,传递了以下信息:

  第一,顺应了两国人民对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共同期待。对中国而言,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中国将继续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对美国而言,有利于美方削减贸易赤字,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第二,有利于维护全球经济贸易稳定繁荣。中美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就贸易争端达成共识,对世界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我多次说过,贸易战没有赢家。通过本次磋商,中美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有助于维护国际贸易秩序,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第三,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仍需长期不懈努力。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利益和时代潮流,但解决两国经贸关系多年来的结构性问题非一日之功,需做出不懈努力。相信双方下一阶段能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巩固共识成果,同时冷静看待未来两国关系发展中可能遇到的新曲折新矛盾,坚持对话,着眼大局,妥善处理。

  女士们、先生们,

  中美“贸易战”似乎已烟消云散,但这场贸易争端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值得深思。目前解决两国贸易争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只有找准问题症结、对症施策,才能做到“药到病除”;只有认识到位、思想到位,才能“解开心结”,避免重蹈覆辙。我认为,努力做到以下四个方面十分重要:

 第一,要以全面客观的眼光而不是怀疑猜忌的态度看待中国的发展。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

  就中国自身发展而言,40年来,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现在正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我们的发展目标是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就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而言,中国已深度融入现行国际体系。我们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已经并正在实施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给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246亿美元,中资企业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3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35万个,有力促进了东道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那种抹黑和限制中国投资的做法不仅有损当地营商环境,也不利于本国经济持续增长。

  同时,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前进过程中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这既表明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也意味着中国发展拥有巨大潜力和空间,更意味着中国将始终按照自己的步伐和节奏推进改革开放,不会受制于外来压力。中国的发展不是要取代谁,更不是要威胁谁。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反对以邻为壑、恃强凌弱的强权逻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要以互利共赢的思路而不是“你输我赢”的思维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在这个各国利益深度交融、密不可分的时代,没有谁能一家独大,关上门就等于堵住自己的路。如果固守“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零和思维,必然会侵蚀自己发展的根基,进而损害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中国在对外合作中,始终致力于扩大同各国的利益汇合点,不搞霸王条款,不图占别人便宜;始终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的共赢的方向发展。

  我们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希望各国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会嫉妒甚至抱怨别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同样,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也能以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精神,与中国一道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推进器。目前中美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规模和结构是靠市场力量推动发展的,未来发展也应该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对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要与产业链、价值链和国际分工等因素联系起来进行分析判断,一味把逆差当作损失、把顺差当作收益的看法属于断章取义,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如今,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广大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我们愿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进口,也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同时希望美方取消在高科技等领域不应有的贸易限制,提高供给能力,给予中国产品和中国投资公平、公正的待遇,推动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第三,要以符合国际规则的方式而不是“本国优先”的观念处理分歧。在国与国交往中,存在差异和出现分歧在所难免,关键在于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按照公认的国际规则,以务实和建设性方式来管控和化解。在处理贸易争端和分歧问题上,中国不会以牺牲国家利益为代价,更不会拿核心利益做交易。同时,我们主张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反对任何一方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意取舍或选择规则。

  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坚决捍卫世贸组织权威,坚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世贸组织基本原则。根据世贸组织统计,中国入世后作为被诉方的案例共有40个,同期美国作为被诉方的案例则有80个。可见,在世贸组织合规方面,谁做得更好?事实胜于雄辩。希望美方今后能采取更多建设性举措,为中美经贸合作营造良好环境;此次磋商也表明,只有通过对话协商、平衡照顾各自利益关切,才能妥善化解矛盾、管控分歧、取得共识。

  第四,要以客观、发展的视角而不是僵化封闭的眼光看待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保护知识产权没有尽善尽美,而保护知识产权的目的是为了发展与创新。目前,中国已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在15个城市设立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2017年中国法院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案件超过21万件,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突破4万件。2001年入世时,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仅有19亿美元,2017年达到286亿美元。

  同时,中国仍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国际合作。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已近30年,2014年该组织还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中国积极推动在“一带一路”、金砖国家等框架下开展知识产权合作,不久前金砖国家共同签署了“知识产权合作联合声明”,共同推动新兴经济体知识产权发展;中国还与英国、欧盟、美国等建立了知识产权对话交流机制,与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专利审查高速路”协议,未来将继续推动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向平衡、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丘吉尔有一句名言,“不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的人,注定重蹈覆辙”。中国也有一句古语,“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美贸易关系的走向对中美两国及全世界的发展与稳定都会产生深远影响。我衷心希望,通过解决此次贸易争端,世界上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主张互利共赢、反对“零和游戏”的共识和声音将更加响亮;国际社会加强协商与合作,世界经济和贸易保持良性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

  英国历来是自由贸易理念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捍卫者。我们期待与英国各界人士一道,坚定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为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健康发展、为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贡献!

  谢谢!

  下面,我愿回答大家的提问。

※ ※ ※

  演讲后,刘大使还就中美会否再次陷入贸易争端、如何落实双方关于解决贸易争端的联合声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中英经贸及创新合作、中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美及中英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了听众提问。

  此次演讲由英国“亚洲之家”主办。“亚洲之家”主席、英议会上院议员格林勋爵,上院议员、前苏格兰总检察长戴维森勋爵,上院议员、前司法国务大臣麦克纳利勋爵,印度尼西亚、印度、菲律宾、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蒙古、尼泊尔、泰国、沙特阿拉伯、美国、加拿大、格鲁吉亚、斯洛文尼亚、波兰、澳大利亚、塞舌尔等国驻英使节和外交官,以及英政府、议会、工商、学术、媒体等各界代表约160余人出席。

  “亚洲之家”创立于1996年,为英国非盈利、非政治性机构,旨在增进英各界对亚洲的认识理解,深化与亚洲各国政治、文化、商业、教育等各领域交往联系,定期举办演讲、展览等活动,其会员多为英知名机构、大型企业及各界精英人士。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