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Formiche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新时代,共创中意新未来》

  近日,意大利《Formiche》杂志发表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署名文章《携手新时代,共创中意新未来》,意《外交日报》 网站转载,文章全文如下:

  前不久,中国“两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完成了宪法修改、机构改革等重要政治议程,对进一步落实中国新时代发展的各项部署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外交追求的目标是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意推动双边关系发展,造福两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意愿高度一致,我们共同面临新的时代机遇。

  这是政治互信日益稳固的新时代。中意传统友好,相互理解,尊重彼此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意各界积极评价中共十九大和中国发展成就,愿意深入了解中国执政理念和政策。去年,马塔雷拉总统成功访华,同习近平主席就进一步加强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高度共识。真蒂洛尼总理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李克强总理就深化务实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果的探讨。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增强了双方政治互信,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

  这是互利合作成果丰硕的新时代。中意两国在经贸投资、文化交流、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96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尤其是意对华出口同比上涨22.2%,中国成为意大利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两国贸易更趋平衡;中意企业相互投资向深度融合方向发展,中国资本、市场与意技术、品牌强强联合,显著提升了双方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众多中国企业在意进行本土化经营,增加了当地就业和税收;现有近2万中国学生在意求学,中国也成为意大利学生赴欧盟外留学第一目的地国,每年来意旅游的中国游客近140万人次;中意科技创新合作周连续举办8届,推动双方企业技术对接4400余项次,达成合作意向近600项。

  这是共同应对世界变革的新时代。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意两国在坚持合作共赢、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以及全球治理、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战略共识增多,在二十国集团、“一带一路”等框架下合作良好,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拥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中意关系的全球性、战略性内涵不断深化。

  两国关系不断获得新发展,双方均有信心共创中意合作新未来。

  打造务实合作新亮点。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前几天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强调,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年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降低汽车关税等措施主动扩大进口。中国正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意大利是欧洲第二大制造业国和农业国,在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和时尚设计等领域优势明显,中意两国将在上述领域发挥互补优势,扩大合作,打造更多新亮点、新成果。

  谱写文明交流新篇章。中国倡导世界各国文明兼容并蓄、和而不同。中意同为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双方文化合作拥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先天优势,中意将在文化、教育、旅游、媒体等各领域继续开展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和相互了解,更好地发挥两国文化合作的国际影响力。

  共建开放繁荣新世界。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倡议各国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意大利一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意将加强双方国际协作,推动双边及世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 * *

  《Formiche》杂志是面向意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精英阶层的高端学术媒体,发行网络版和纸质精品月刊杂志,拥有可观的网络浏览量和月刊订阅用户,是意政治经济高层人士和专家学者就时事热点发表评论的重要媒体之一,也是专业研究人员的重要信息来源。该杂志不接受公共机构赞助并引以为豪,其新闻报道和评论观点的客观性和独立性受到业界高度认可。

  《外交日报》是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新生媒体,主要发布意大利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新闻,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邀约专家、学者评论文章,意总理府、外交部给予政策和信息支持,意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政治研究院、国际组织协会、外交礼宾学院等是其合作伙伴。填补了意长期没有外交专业媒体的空白,意外交界人士对其关注度较高。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