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孔子学院是增进中英友谊的金钥匙》

  2018年6月7日,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孔子学院是增进中英友谊的金钥匙》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不久前,我换乘两次飞机、一次渡轮,终于抵达位于英国最北端的设得兰群岛,出席当地中耶尔中学的孔子课堂揭牌仪式。此访让我创造了两项纪录,一是成为第一位到访设得兰群岛的外国大使,二是成为第一个登上耶尔岛的中国大使。

  在揭牌仪式上,中耶尔中学100多名孩子表演了节目,展示自己的中文水平。这些孩子最小的7岁,最大的16岁,他们学习中文的热情让我深受感动,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我出任中国驻英国大使已经8年多。8年前,英国只有11家孔子学院、47个孔子课堂。如今,英国共有29所孔子学院和156个孔子课堂,高居欧洲各国榜首。2017年,英国有16万人在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学习,约有102万人参与了孔子学院开展的4000多场文化活动。

  为什么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英国这么“火”?我想主要源自三大“魅力”:

  一是中华文明的魅力。中国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中华文明生生不息,从未间断。学会中文就拿到了打开了解中华文明大门的“金钥匙”。

  二是“中国奇迹”的魅力。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7亿多人脱贫,为世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学会中文就可以更好了解“中国奇迹”背后的故事,更好抓住“中国机遇”。

  三是“黄金时代”的魅力。2015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英国事访问,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增效,中文日益成为增进中英人民友谊的“黄金纽带”。

  孔子学院不仅在英国“火”了,在世界各地也持续升温。目前在全球 147个国家和地区共有 525 所孔子学院和 1113 个孔子课堂,累计开设汉语班次 41 万个,各类学员达 916 万人。

  与此同时,我也听到一些对孔子学院的“非议”,什么“孔子学院干涉学术自由”,什么“孔子学院传播共产主义思想”,什么“孔子学院是间谍机构”等等。对于这些奇谈怪论,我想强调三点:

  首先,孔子学院在办学原则上奉行开放性,强调“开放共享”。设立孔子学院由外国学校自愿申请,由中国学校与外国学校合作开办,中方充分尊重外方办学的自主权,从不干涉学术自由。

  第二,孔子学院在宗旨上明确公益性,强调“互学互鉴”。孔子学院致力于帮助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加强中外教育、文化合作,增进中外人民之间的友谊。孔院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与任何与所在国政治、宗教有关的活动。

  第三,孔子学院在运作上坚持透明性,强调“公开规范”。孔子学院从申请、审核、建立都有一套透明规范的制度,由中外共同建立的董事会共同进行管理监督,每一分钱花在哪里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那些诬蔑孔子学院是“间谍机构”的人完全是别有用心。

  孔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文明交流互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孔子学院之所以历经“岁寒”不断成长壮大,关键在于它顺应了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潮流。孔子学院源于中国,更属于世界。我确信,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各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桥梁,今后它必将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 * * *

  《每日电讯报》创办于1855年,是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报纸,读者主要是英政府、议会、工商、文化、智库等各界人士。英国和外国领导人经常在该报发表文章。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