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突尼斯大使汪文斌就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发表署名文章

  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召开之际,2018年6月21日,突尼斯主流日报《时报》刊登驻突尼斯大使汪文斌题为《推动中突和中阿合作提质升级》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8届部长级会议将于7月10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和平发展,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突尼斯外长朱海纳维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外长或代表及阿盟秘书长将出席会议。中阿双方将就进一步巩固中阿传统友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及其他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讨论。

  中阿合作论坛是中阿双方开展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04年论坛成立以来,双方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与模式,主张在《阿拉伯和平倡议》基础上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阿拉伯国家也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逾1900亿美元。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阿拉伯国家积极响应。埃及、科威特、卡塔尔、阿曼、沙特、阿联酋、约旦等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亚投行已批准4项涉及阿拉伯国家的项目,贷款承诺额共计6.63亿美元。

  近年来,中国和突尼斯双边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芒扎青体中心完成升级改造,斯法克斯医院建设如火如荼,外交培训学院项目正积极推进。中国同突尼斯成立了双边商务理事会和企业家互访机制。两国于2017年签署互设文化中心协议,突首所孔子学院落户迦太基高等语言学院。中突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年4月,北斗系统首个揭牌的海外中心——中阿北斗中心在突落成,架设了一条中阿“太空丝绸之路”。中突两国专家在突南部地区发现了10处古罗马时期考古遗存,这是中国科学家利用遥感技术首次在中国境外发现考古遗址,也是中国“数字一带一路”国家科学计划在突的重大考古发现。目前,双方正积极探讨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我们相信,中阿合作论坛第8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将促进中阿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也将推动中突关系迈向更高台阶。

* * * * *

  《时报》创刊于1975年,是突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日报之一,读者主要为突政府、工商、智库等各界人士,尤受青年和知识分子群体青睐。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