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风雨无阻》

  2018年8月13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西哥主流媒体《金融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风雨无阻》。文章指出,一直以来,国际上总有一些人热衷唱衰中国经济。近来,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他们又急不可耐,“上蹿下跳”,称中国面临“很大压力”、“多重危机”。事实上,中国经济依然从容稳健,潜力不断释放,前景光明。所谓中国经济崩溃论完全是无稽之谈。文章全文如下:

  一直以来,国际上总有一些人热衷唱衰中国经济。近来,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他们又急不可耐,“上蹿下跳”,称中国面临“很大压力”、“多重危机”。事实上,中国经济依然从容稳健,潜力不断释放,前景光明。所谓中国经济崩溃论完全是无稽之谈。

  国内市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速度是6.8%,已经连续十二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至6.9%的中高速区间。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大盘“稳”、结构调整“进”、消费升级空间“扩”。中国国内消费快速扩张升级,2013年以来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55%,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已经上升至世界第2位。中国作为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和4亿多中等收入人群的国家,市场发展潜力大、回旋余地大,这意味着在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空前发达的今天,中国不仅可以依托国内市场提升在全球产业体系中的影响力,更可依托国内市场应对外部风险,化解外部冲击,巨大的国内市场和不断扩容的内需将为中国应对贸易摩擦提供坚实保障。

  国际青睐给予中国经济发展信心。上半年,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相继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价中国经济继续表现强劲,世界贸易组织大幅上调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并指出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将对全球贸易增长提供支撑,中国经济转型有助于全球经济实现稳定、可持续增长。国际机构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国际市场也积极支持中国倡议。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博览会,预计届时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将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为进一步促进互利合作提供广阔空间。在逆全球化的迷雾中,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规则和自主扩大开放的承诺,成为世界经济的“定心丸”。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面对充满不确定因素的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不会改变,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压舱石”和“助推器”的角色不会改变。中国将以自身发展壮大为全球化健康发展和世界繁荣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