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国改革开放成就

  2018年9月19日,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在巴主流媒体《拿骚卫报》(The Nassau Guardian)发表署名文章《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中国 深刻影响世界》。文章用详实的数据和事实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揭示中国在短短40年间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指出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

  全文如下: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中国 深刻影响世界

  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壮阔征程。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40年来,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快速健康发展,而且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4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GDP总量从1750亿美元增长到12万亿美元,年均经济增长9.5%,经济规模增长35倍;中国的人均GDP从156美元增加到8640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8%提高到2017年的15%左右。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0多倍;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从无到有,分别覆盖13.5亿人、9亿多人;从相对落后的教育水平到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88.3%、45.7%;7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

  40年来,中国的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经济迅速增长,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过去40年中国进口额增长了170倍,去年达到1.85万亿美元,支持着世界范围内数千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投资企业3.72万家,境外投资存量1.36万亿美元。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时代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2013-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贷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上缴东道主国税费22亿美元,创造了24万多个就业岗位。作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断为外资企业提供中国经济红利,推动了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壮大。

  当前中国经济正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显著提升。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增长区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7%,高于整体经济增速。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达到2万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20亿人次。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必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大的机遇。当然,我们对于面临的挑战也有清醒认识。中国人口众多,虽然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在世界排名70多位。中国仍有近3000万贫困人口,每年要解决1000万人就业。中国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真正实现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过去40年,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中国之所以在短短40年间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其根本原因是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找到了一条适合世情、国情、民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首先,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巨大改善,实现了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赢得了广大人民的广泛支持和拥护。

  其次,我们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政府全面推进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等领域的改革,探索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通过一系列重大改革,我们破除了制约发展的各种障碍,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让发展活力充分迸发,让社会财富竞相涌流。

  第三,我们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40年来,中国政府坚持开门搞建设,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开放市场,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幅降低进口关税,显著削减非关税壁垒,关税总水平由加入时的15.3%降至9.8%。同时,全面开放外贸经营权,在服务领域开放市场,持续减少对外资的限制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对外开放中展现了大国担当。

  第四,我们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40年来,中国在改革开放中顺应时代潮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世贸组织规则。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重大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的发展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经济全球化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给世界发展一些问题和挑战,给全球经济造成了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政府一直以最大的诚意和耐心,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的方式来处理和解决贸易方面的分歧。历史证明,打贸易战不仅严重损害贸易双方的利益,而且对世界经济也必然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在刚刚结束的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面对时代命题,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这既是中国郑重的政策宣示,也是我们坚定的实际行动。中国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致力于与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