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中国经济形势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2018年10月16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西哥主流媒体《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文章指出,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中国国内游达到7.26亿人次,旅游收入近6000亿元,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出境游人数达到7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人均境外消费额增长30%,带火了一大批新的海外“网红”景点和购物中心。红红火火的场面再次折射出中国经济旺盛的活力。文章全文如下: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中国国内游达到7.26亿人次,旅游收入近6000亿元,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出境游人数达到7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人均境外消费额增长30%,带火了一大批新的海外“网红”景点和购物中心。红红火火的场面再次折射出中国经济旺盛的活力。

  中国经济大盘稳健。今年以来,投资、出口等经济指标增速放缓,有人担心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事实上这种担忧是多虑的,“稳”字依旧是中国经济的主基调。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6.9%的合理区间;前8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千万人,城镇失业率处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1至8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总体平稳;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宏观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的态势并没有改变。此外,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发展质量继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中国经济后劲十足。中国经济早已告别依靠外贸拉动的“旧时代”,随着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和物质文化需求快速增长,消费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今年1至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24万亿元,同比增长9.3%。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去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前8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达55195.5亿元,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超28亿人次,人均体育健身支出同比增长39.3%。每个数据都传递出服务消费市场的巨大红利和增长潜力,这片“新大陆”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和后劲。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依旧从容自信,游刃有余。这不仅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喜讯,也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健康发展的福音。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国际社会翘首以盼的全新合作平台即将正式“上线”。我们期待着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齐聚黄埔江畔,共襄盛举,共谋发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