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中国改革开放光明灿烂的前景

  2018年12月31日,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分别以《中国改革开放前景光明灿烂》、《中国发展对英国不是威胁》为题,在网络版和纸质版发表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是短暂的,但过去40年在中国这一东方文明古国发展奋进的历史长卷中书写了精彩华章。短短40年间,一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大国,为什么能从经济濒临崩溃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什么能从民众温饱都成问题到累计减贫7.4亿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我认为,可从四个角度来回答这些问题。

  一是勇于走自己的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之初,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我们制定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国大踏步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二是勇于变革创新。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拒绝创新就会被历史淘汰。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40年来,我们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践行观念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革除阻碍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活力竞相迸发,使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勇于拼搏付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总量达12万亿美元,增长33.5倍。占世界经济比重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8%增至2017年的15.2%。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居民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些成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的恩赐施舍,而是全体中国人民披荆斩棘、锐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

  四是勇于拥抱世界。40年来,中国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从创建深圳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沿海沿边开放到西部大开发,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

  40年来,中英关系稳步发展。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与英国打造“全球化英国”相互契合。我期待中英双方都能视彼此发展为机遇而非挑战更非威胁,不做损害对方核心利益的事;都能勇于担当,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上指出:“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中国将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将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每日电讯报》创办于1855年,是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报纸,读者主要是英政府、议会、工商、文化、智库等各界人士。英国和外国领导人经常在该报发表文章。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