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24小时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稳中求进,中意合作前景光明》

  2019年3月20日,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24小时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稳中求进,中意合作前景光明》,文章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两会”成功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再度聚焦北京。我看到意大利媒体也广泛关注中国“两会”,其中不乏准确、精彩的报道,同时也有对中国经济走势表达担忧,对中意合作,特别是两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提出质疑的声音。在此我想谈谈一些个人的看法。

  中国经济面临挑战,但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2018年,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增长6.6%,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中国对外贸易首次突破3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新增就业超过1360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0余万人。在世界经济增长整体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取得上述成绩着实不易。

  “两会”政府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确定在6.0—6.5%。我认为,这既是基于对当前内外形势的客观判断,也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经济规模大、韧性强、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面对今年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将积极发挥优势,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政府还将通过合理的财政与货币政策、降税减费等具体举措不断激发中国市场经济活力。我们有信心战胜困难挑战,实现既定增长目标,为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意合作互利共赢,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重要机遇。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在实践中前进,在合作中壮大。目前,已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一大批“一带一路”重要项目落地见效,切实惠及多国人民。中方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这与一些人乐于炒作的所谓搞“霸权主义”、设置“债务陷阱”毫无干系。

  当前,中意“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势头良好。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542.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双向投资总规模已超过200亿美元。港口基础设施建设、5G网络、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下个月,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各方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的又一次国际盛会。不久前,孔特总理亲自宣布将赴华参会,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欢迎。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时隔10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意,也是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意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同意方领导人畅叙友谊,共促合作,并见证签署一系列双边重要合作协议。两国还将发表联合声明,为新时期中意关系发展规划蓝图,指明方向。历史性的访问带来历史性的机遇。我希望双方携手努力,抓住机遇,深化中意传统友好,推进中意共赢合作再上层楼,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