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夯实两国民意基础,深化中俄务实合作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俄《消息报》采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迎来新机遇之年、大发展之年。近日,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中俄关系现状及发展前景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您如何看待中俄两国目前关系发展现状,及其对中俄两国的政治与经济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

  李辉:4月底,普京总统应邀赴华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实现了年内首次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与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宏伟蓝图。普京总统也于去年5月7日签发了总统令,规划了2024年前俄国家战略发展任务和目标。发展振兴,就是中俄两国各自面临的最重要国内任务;和平稳定,就是中俄两国共同致力的重要国际使命。可以说,新时代的“背靠背”中俄关系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对两国政治、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一方面,中俄双方高层交往机制日臻完善,包括元首定期会晤、多边场合会见,总理定期会晤、议会合作委员会以及能源、投资、人文、地方、执法安全、战略安全等各级别交往与合作机制运行高效、顺畅,且成果丰硕;另一方面,中俄双边经贸关系加速提质升级。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第一季度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同时必须看到,中俄经济合作有政治保障,有互补优势,有合作意愿,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重要合作伙伴。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已取得早期收获。此外,中俄两国在国际层面的合作更加密切,积极促进国际事务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努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下一步将如何继续深化中俄关系和两国务实合作?

  李辉:首先要把握发展机遇,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从两国建交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70年。两国在磨砺和考验中,不断推动相互关系深入发展,并找到了一条正确相处之道。牢固的政治互信是两国关系的最主要特征,也是两国关系发展之根本。尤其是近年来两国元首建立起的深厚友谊,对中俄关系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站在中俄建交7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我们应继续恪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秉承世代友好的相处理念,深化平等互信的务实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其次要加强战略对接,使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越来越多的务实成果。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框架下,两国经济合作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这正是中俄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最好证明,也表明两国经济合作具有广阔前景。我们要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深入对接,激发两国务实合作的内生动力,在巩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要不断开拓农产品贸易、电子商务、地方合作、北极开发等新的增长点,推动合作提质升级,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第三要筑牢民心工程,为中俄世代友好奠定更加长远和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中俄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从政府机关到民间组织,从教育、文化到媒体、旅游,交流合作的渠道越走越宽,领域越来越广,程度越来越深,两国文化在彼此国家的影响力、亲和力和感召力显著提升,成为当今大国之间文明对话的典范。未来,人文交流合作要更多面向广大民众,着力扩大受众面,不断增进合作的热度和力度,筑牢人文交流的根基;同时,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加强双方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大力推动体育、动画、餐饮等非传统领域的文化交流。

  最后要密切国际协作,携手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负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使命。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俄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协作力度,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国际事务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为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成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发挥中俄两国的积极作用。

 中俄双方将联合举办哪些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以此为契机,如何进一步夯实两国交往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李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是中俄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两国领导人已商定,将以此为今年两国关系发展的主线,举办一系列隆重热烈、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进一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今年伊始,双方已紧锣密鼓地举办了许多庆祝活动。农历正月初三,梅德韦杰夫总理来到中国驻俄使馆做客,彰显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特殊意义。前不久,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会谈时宣布,中方将向俄方提供一对大熊猫开展合作研究,这恰是配合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的重要之举。中俄双方还共同宣布,将于9月13日至15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节”系列庆祝活动。此外,相关的画展、音乐会、舞剧、故宫文物展等一系列活动都为中俄庆祝“双七十”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也为今年开展更多有意义的庆祝活动开了好头。我相信,这些多姿多彩的人文活动将进一步展现两国人民的风采和文化魅力,促进两国民心交流与沟通。

  发展中俄关系得益于两国人民的支持,同时也是为了两国人民过得更好。双方将继续通过旅游、文化、地方、媒体、教育等领域的多层面交流,丰富两国人民了解彼此的方式和渠道,赋予民间交往更富有活力、更具魅力的内涵,提升两国人民之间的好感度、欢迎度、互信度,让良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服务两国关系发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