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苏丹视野报》发表署名文章《推动中非传统友谊走向新境界》

  2019年7月16日,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苏丹视野报》“中国聚焦”专栏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发表题为《推动中非传统友谊走向新境界》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6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次会议发来贺信,包括苏丹在内的54个非方成员近400位代表踊跃与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成果文件《联合声明》。本次协调人会议是中非携手推进落实去年9月北京峰会成果的重要举措,会议就中非合作对接了思路,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是推动中非合作共赢和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迈出的坚实一步。

  本次协调人会议以行动为导向,推动峰会成果落实取得新成效。不同于国际对非合作的其他机制,中非合作论坛不是“清谈馆”,而是务实“行动派”。协调人会议注重实效,把中非之间的战略和政策对接作为重点。去年论坛北京峰会落幕以来,中非双方围绕“八大行动”密切对接协调,600亿美元资金安排有序推进,峰会成果落实取得重要早期收获。本次会议期间和后续召开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双方签署各类合作协议200余项。未来三年,双方还将根据制订的国别落实方案推动实施880多个合作项目。

  本次协调人会议以合作共赢为目标,推动中非互利合作取得新进展。中国持之以恒支持非洲发展振兴,助力非洲优先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中方大力拓展双方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推动中非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实现互利共赢。2018年,中非贸易额再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中国连续10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在非各类投资总额逾1100亿美元。当前,中非关系发展面临复杂外部环境,但中非共同展现出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强大声势,任何势力都无法撼动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

  本次协调人会议以惠及人民为宗旨,推动中非传统友谊走向新境界。增进民生福祉始终是发展中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构建起中非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通过落实峰会成果,完善合作布局,激发合作潜能。中方将进一步加大对非洲各国教育、卫生、农业、环保等领域投入力度,推动中非合作更多向民生领域倾斜,为非洲改善民生福祉提供更多机遇,让中非人民真正成为中非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这既是中非各国政府肩负的光荣使命,也是对26亿中非人民共同期盼的积极回应。

  本次协调人会议以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追求,推动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内涵。中非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非双方的共同选择和中非团结合作的更高追求。未来,双方将深入落实北京峰会期间双方领导人达成的战略共识,加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全方位建设,以中国发展助力非洲发展,促进中国梦和非洲梦的深度融合,为构建全球范围内人类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发挥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推动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梦早日实现。

  一枝独秀不是春。本次协调人会议为下步中非合作描绘了蓝图,也为中非共同应对当前挑战、谋求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发展提供了契机。中非双方一致认为,要坚持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根本方向,坚持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路径,坚持捍卫多边主义的公正立场,坚持平等开放的合作精神。中方希望与苏方一道,抓住落实峰会成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深化双边互利友好合作,开辟两国关系崭新前景。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