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理解当今之中国,必先了解中国共产党

  2019年8月8日,多米尼加最大报纸《里斯汀报》在显要位置整版刊登驻多米尼加大使张润署名文章《理解当今之中国,必先了解中国共产党》。全文如下:

  本周,中国共产党对外联络部代表团将访问多米尼加。这是中多建交以来,中国共产党首次派团访多,具有历史意义。

  中多党际交往由来已久,至少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双方就开始接触。多米尼加政治家胡安·博什和佩尼亚·戈麦斯等均曾多次访华,受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们为两国关系做出了贡献。

  中多建交得到了多米尼加各主要党派的广泛支持。我到任以来,同多个政党进行接触。让我欣慰的是,几乎所有党派和政治力量都坚持一中原则,拥护中多关系。多米尼加国会两院均已派团访华,其代表团成员就来自解放党、现代革命党、革命党和基督教社会改革党,这充分体现多主要党派发展对华关系的共识。

  正常的国家间关系应该是全面的关系,政党交往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中国共产党与拉美地区近90个政党保持较密切的往来。去年5月,第二届中拉政党论坛在中国深圳举行,包括多米尼加在内近30个国家的60多个政党和地区性组织的80余名外方代表参加。

  外国朋友如要了解今日之中国,必先客观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经过98年的发展,已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成长为拥有超过9000万名党员的大党。尽管唱衰中国共产党的声音从未停歇,但一次次落空。有人问,中国共产党到底依靠什么创造了世界政治奇迹?简单地说至少有四个“秘诀”:

  代表人民根本利益。人民是历史的书写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整体性利益的代表,中国共产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特殊利益集团的干扰,因此能够超越竞争性体制,从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来制定政策,找到代表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坚持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历来能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严反腐,“苍蝇”、“老虎”一起打,做到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同时,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完善了党内监督体系,着手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

  注重开放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保持开放和包容的姿态,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传统。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朋友圈”不断扩大。凡是有利于国家治理、增进人民福祉的经验,无论中西,中国共产党都积极吸收借鉴。

  具有世界担当。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早在上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就积极投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并作出特殊的历史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共十九大通过决议,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党章,为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

  总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是由我国宪法明文规定的。深入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我们希望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

  各国应立足国情,正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从本国历史积淀、文化传统、发展基础等因素出发选择发展道路。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基础上,同多米尼加各党派开展友好往来,推动中多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