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蒙古大使邢海明接受《蒙古消息报》专访: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把中蒙关系不断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和中蒙建交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驻蒙古大使邢海明接受蒙古国家通讯社旗下中文报纸《蒙古消息报》专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建设成就、中蒙建交7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发展之路”战略对接前景、中美贸易摩擦、香港当前局势等热点问题向蒙古广大读者传递了中国声音,全文如下:

  一、您作为中国驻蒙古国大使,如何评价两国这70年来的建交成效?同时,如何看待目前的合作方针、范围以及未来发展前景?

  答:70年前,中蒙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蒙古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我们不会忘记蒙古对新中国给予的支持,同时中方也给予了蒙方各方面的支持。中蒙建交70年来,双方结下了深厚渊源的友谊,虽也经历一些曲折,但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这说明,中蒙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蒙以来,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蒙古总统、议长、总理、副总理等政要多次访华并出席相关国际会议,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访蒙。这些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为两国友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双方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经贸务实合作是中蒙关系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发展之路”战略对接不断走深走实,中蒙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去年两国贸易额接近80亿美元,正在朝着100亿美元的目标快速迈进。中蒙经贸科技联委会和矿能互联互通委员会等工作机制效果显著,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两国政府成功签署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协议,两国自贸协定也在紧锣密鼓的谈判,双方经贸合作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使用中国无偿援助和优买贷款建设的民生项目不断传来好消息,两国人民从经贸合作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山水相连的中蒙两国更应该实现人民相亲。我们积极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对蒙人文交流一揽子计划,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不断推动两国人文交流迈向前进。两国人文交流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影视剧登上蒙古荧屏,中国传统文学名著和优秀文艺作品译作不断出版,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顺利运转,越来越多的蒙古学生到中国留学,学习汉语,架起了一座又一座沟通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为中蒙友好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中蒙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也保持密切交流合作。中蒙两国同处东北亚地区,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在有关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始终保持着良好配合,为东北亚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蒙建交70周年和习近平主席访蒙、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在这个喜庆的年份,中蒙关系迎来热烈气氛,面临广阔前景。中蒙双方要更加真心携手,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把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向新高度。携手发展离不开共同的行动和努力,需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邻望邻好,中方将继续践行亲诚惠容理念,欢迎蒙古朋友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也愿意同我们的邻居分享中国的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发展。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从历史中汲取动力,把记忆和友谊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把中蒙关系不断推向新的更高水平。作为驻蒙古大使,我将继续努力工作,为中蒙关系发展做应有贡献。

  二、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沿线国家实施了很多重大项目。在“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发展之路”对接框架内,在您看来可以具体实施哪些项目?这会对蒙古国经济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答: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目前已有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潮流,契合各国合作共赢,在世界经济面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新方向,传递了信心,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了新动力,促进了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让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人文往来更加密切。

  2017年5月,包括蒙古总理在内的30多个国家领导人共聚北京,成功举行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阁下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峰会高朋满座,贵宾云集,充分体现了包括蒙古在内的广大国家人民对“一带一路”的支持、期待和热烈响应。

  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蒙古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蒙方提出“发展之路”战略并积极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愿予以实实在在的积极支持。近年来,以残疾儿童发展中心、乌兰巴托新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等为代表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已经完成,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协议已经签署,乌兰巴托污水处理厂等相关项目也在快马加鞭。这些“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将给蒙古带来新气象,给蒙古经济带来新增长,给蒙古企业带来新机遇,给蒙古民众带来新就业。

  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将迈上新台阶。“一带一路”倡议将为蒙古未来发展插上金色的翅膀,“发展之路”战略将在蒙古草原上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真正成为蒙古人民的繁荣之路,富裕之路。

  三、一直以来,中国对蒙古国经济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和帮助。众所周知,中美“贸易战”已经僵持了很久。这一情况持续下去,今后会对蒙古国经济造成影响吗?

  答: 中蒙同为发展中国家,经济联系非常紧密,中国是蒙古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两国社会经济发展联系紧密,互补性强。近年来,中蒙两国贸易额持续增长,正在朝着100亿美元的目标迈进,两国民众从经贸往来中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都是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受益者。

  然而,美国近年来不断破坏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规则,发起对华贸易摩擦,同时与多个国家产生贸易纠纷,给世界贸易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也殃及全球经济。研究表明,由于贸易摩擦的因素,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进一步下降至2.9%。同时,贸易摩擦将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人为增加了企业成本,提高了消费品价格,受害的将是包括蒙古企业和美国企业在内的与中国企业合作的众多跨国公司,损害的是包括中国、蒙古、美国在内的全球消费者的利益。

  为了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反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霸凌,中方一方面采取相应反制措施,一方面同美方展开磋商,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中方的举动是符合包括蒙古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心声和利益的正义之举。希望蒙方同中方一道努力,构建和巩固更加公平合理、坚持多边主义的自由贸易体制,更好维护我们的共同利益。

  最后,我愿强调,面对挑战,中国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止,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再次宣布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大举措,充分表明中国未来发展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而非挑战,更非威胁。中国将一如既往的支持蒙古的发展,欢迎蒙古企业和民众从中国的开放政策中寻找更多发展机遇。

  四、最近香港局势受到国际瞩目。前不久您通过蒙古主流媒体对此表态。现在香港局势一直不稳定,我希望再次听到您的看法?

  答:前不久我曾在蒙古主流媒体发表了署名文章《中方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介绍了香港“修例风波”的来龙去脉,阐述中方立场。相信蒙古民众看到这篇文章后对香港当前局势有了更客观、更全面的了解。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香港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进一步升级,甚至出现恐怖主义苗头,一些激进示威者勾结外部势力,不断蓄意挑起、制造一连串反中乱港的暴力事件,公然瘫痪香港国际机场,围殴游客和记者,破坏地铁车站,打砸商铺,向警方投掷汽油弹等极端暴力行动,组织化、专业化、暴力化特征日益突出。一些人鼓吹“港独”,喊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这些行径早已越过文明社会的底线,越过和平示威、自由表达意见的边界,严重践踏香港法治,严重威胁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面对香港回归以来从未有过的严峻局势,香港特区政府和警队表现冷静理性,显示了高度的专业素养,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的带领下,香港全体公务人员顶住巨大压力,坚守岗位,沉着冷静,全体警务人员无惧无畏,执法专业、克制,始终工作在止暴治乱的第一线。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恪尽职守。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依然可以看到西方一些政客玩弄“双重标准”,罔顾基本事实,攻击中国政府,美化暴徒行径,抹黑警察执法,甚至“居高临下”要求特区政府放弃依法追究肇事者责任。西方政客和媒体大肆污名“一国两制”,对中国政府横加指责,给事态恶化推波助澜,企图通过搞乱香港牵制中国发展大局,甚至妄图把“颜色革命”的祸水引向中国内地。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坚决反对、严厉谴责。

  最后,我愿再次重申中国中央政府对当前香港局势的立场,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绝不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发生。香港当务之急是制止暴力、维护法治、恢复秩序。中国中央政府将坚决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坚决支持爱国爱港人士捍卫香港法治的行动。如果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出现香港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央绝不会坐视不管。按照基本法规定,中央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

  五、您来蒙古工作已经四年了,希望您分享一下和蒙古国的缘分,对蒙古国的印象?

  答:我本人从事外交工作以来,一直在中国外交部亚洲司主管东北亚方向的工作。2014年8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我有幸全程参与了筹备工作。习近平主席访蒙的一年以后,2015年8月,我担任中国驻蒙古大使,我认为自己同蒙古很有缘分。

  踏上蒙古这片土地,我深感这是一个物华天宝的好地方,美丽辽阔的草原,干净湛蓝的天空,淳朴勤劳的民众,原生态的游牧文化,丰富多样的资源,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任职驻蒙古大使四年来,我走遍了蒙古的21个省,几乎每个省都有中蒙合作项目,这其中既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中国援蒙的项目,也有近年来中方帮助和支持蒙古实施的项目。这些项目见证了两国人民深厚的传统友谊,成为两国友好历史的丰碑。

  在同蒙古普通民众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特别渴望了解中国,对中蒙友好充满了热情,希望能更多的参与了两国交流合作事业中来,改善自己的生活,改变家乡的面貌。我深深地感到,中蒙友好有着坚实的民意基础,得到了两国人民的深深拥护。这让我更加感到,责任光荣,使命重大。我对两国关系的光明前景更加充满了信心,也更加充满了干劲。

  六、今年是蒙通社主办的《蒙古消息报》90周年。该报纸初期专为参与当时蒙古国建设的华人、华侨提供服务,经过90年的风风雨雨,该报纸如今已发展成为蒙中关系的友好桥梁、对外宣传一个窗口。您作为读者,对该报有什么评价或感想?还有哪些可改进的方面?

  答:《蒙古消息报》创刊90周年之际,恰逢中蒙建交70周年,可谓双喜临门。我谨代表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向《蒙古消息报》和蒙通社表示热烈祝贺。创刊90年以来,《蒙古消息报》已经发展成为蒙古国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中文报纸,是两国人民相互沟通了解的重要纽带和桥梁。

  《蒙古消息报》给中国人打开了一扇了解蒙古的窗户,也积极向蒙古人民介绍汉语和中国文化。多年来,中国大使馆一直订阅《蒙古消息报》,我本人作为忠实读者之一,通过该报加深了对蒙古的了解。近年来,《蒙古消息报》先后举办多届“我眼中的中蒙友谊”主题汉语作文比赛和绘画比赛,让蒙古年轻一代感知中国文化,助力人文交流,为中蒙两国人民友谊添砖加瓦。

  我相信,在报社同仁的努力下,在广大读者的大力支持下,蒙古消息报将越办越好、越办越大,为“一带一路”与“发展之路”战略对接,为中蒙民心相通,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