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2020年“破冰者”新春晚宴上的主旨演讲:《抢抓合作先机 实现更大突破》

(2020年1月21日,伦敦)

尊敬的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先生,
尊敬的英国中国商会主席方文建先生,
尊敬的英中贸协主席古沛勤爵士,
尊敬的英国财政部经济国务大臣格伦先生,
尊敬的各位议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48家集团俱乐部、英国中国商会和英中贸协联合举办的新春晚宴,这是我第十次为大家解读十二生肖属相。

  2020年是庚子鼠年,也是48家集团俱乐部庆祝的第三个鼠年。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子鼠位居十二生肖之首,据说当年它骑在牛背上夺得生肖赛跑第一,足见鼠精明机灵、善抓机遇。因此,我相信并期待,鼠年将是抢抓先机、实现突破的一年。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中国而言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启新时代砥砺奋进的新征程。对中英关系而言,我们回顾中英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65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在总结成绩、规划未来的同时,紧紧抓牢“三大机遇”,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抓住开放合作的机遇,实现中英金融合作新跨越。中英金融合作日益密切,成为两国合作最具活力、最富成果、最有影响的领域。2019年,胡春华副总理访英并与哈蒙德财政大臣共同主持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推动中英金融合作不断提质升级。“沪伦通”正式开通,开创中国与境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先河。伦敦人民币累计清算量突破40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和第一大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浦发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分别在英开设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发行首支中资银行英镑债券,蚂蚁金服收购英跨境支付公司万里汇(Worldfirst)。英国金融机构在华业务同样拓展,恒安标准人寿保险公司成立中国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金融科技、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成为中英金融合作的新增长点。

  二是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打造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2019年,哈蒙德财政大臣作为首相特别代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深化中英作为“一带一路”天然合作伙伴的共识。胡春华副总理访英期间,双方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为双方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构建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英各界参与“一带一路”热情高涨,希望依托“一带一路”平台,将中国在制造、工程、基建等领域优势与英国在设计、法律、技术、融资等领域优势“强强联合”,打造更多合作成果。

  三是抓住创新发展的机遇,谱写中英创新合作新篇章。中英稳步实施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战略,对接创新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合作项目,不断打造人工智能、区块链、通讯、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新亮点。2019年,华为在伯明翰建立5G技术培训中心,欧铂(OPPO)在英设立全球设计中心,腾讯、字节跳动等中资企业入股或收购英人工智能公司。第三届“龙门创将”中国赛成功举行,成为推动中英创新创业合作的重要平台。欧美同学会在伦敦举办“中英科技与金融合作”主题论坛,进一步探索双方创新合作新思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英国将历史性实现“脱欧”,着力打造“全球化英国”。双方还将迎来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启动五周年,中英合作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动力。我认为,中英双方亟需抢抓“三大先机”:

  一是抢抓地方合作先机,塑造两国全方位合作新格局。中英已建立68对友好省市关系,地方合作正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今年2月17日至19日,第五届中英地方领导人会议将在伯明翰举行。希望双方充分利用这一引领机制,加强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将英格兰“中部引擎”、“北部经济中心”等计划与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有机结合,进一步创新合作思路,深挖互补优势,密切人文交流,使两国互利合作的根基更广泛、更深入、更扎实。

  二是抢抓时代潮流先机,推动两国在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中实现新发展。历史和现实证明,经济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开放孕育机遇,融合促进发展,合作成就共赢。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方兴未艾,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世界各国亟需加强开放合作。中英均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维护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等方面共识更加突出。中国开放合作的措施更加有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特别是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缩减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加大了保护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力度。中英双方应抓住时代潮流机遇,拓展人工智能、大数据、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开展高标准、高质量、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合作,共同引领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英方继续为包括华为在内的中资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为双方深化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抢抓气变合作先机,为中英及世界绿色发展做出新贡献。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努力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应对气变行动。英方同样高度重视应对气变问题,约翰逊政府承诺继续努力完成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今年,中英将分别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双方应以此为契机,加强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合作,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调整发展模式、推进绿色发展,为两国及世界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合作的基础是相互尊重。感谢英国各界特别是工商界朋友在过去一年里坚持互尊互信,为促进中英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展望新的一年,希望各界朋友携手同行,继续坚持互尊互信、互惠互利、互学互鉴,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注入更多正能量,培育更多突破性“黄金成果”。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站在新年的起点,让我们一起抢抓合作先机,实现更大突破,推动中英关系的航船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