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在《2000报》发表署名文章:《没有一场灾难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2020年3月31日,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在乌主流媒体《2000报》发表题为《没有一场灾难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放眼望去,越来越多的国家已卷入进疫情的漩涡。截止3月30日,全球确诊人数突破70万,造成数万人死亡,疫情在不少国家还呈现越来越猛烈的态势。

  面对疫情,积极有效地开展国际合作,已经成为当前摆在各国面前最紧迫、最严重的任务。3月26日,G20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指出,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此次特别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也明确指出,应对疫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球行动、团结和国际合作,表明国际社会对此已形成强烈的明确的共识。

  面对疫情,我们不能相互埋怨指责。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国家或个人一度将新冠肺炎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这是非常不友好、缺乏科学依据、严重不负责任的说法。疫情暴发以来,为阻住蔓延趋势,减少人员感染,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并迅速取得重大成果,以自己的损失和牺牲为世界防控赢得了时间,也为人类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这种说法置中国人民作出的这些艰苦努力于不顾,缺乏起码道德和良知,极不友好,是在故意抹黑中国。这一说法缺乏科学依据,目前病毒源头并未找到,虽最先在中国明确发现,但并不一定就起源于中国。这样做也明显违反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规定。为避免形成歧视,世卫组织明确规定不得以地名、国名、动物名冠以新发生的病毒。既然如此多不应该,那这些人这样做其实就是为了回避他们反应迟钝、应对不力而导致疫情迅速蔓延的责任,是为转移民众的注意力,是以埋怨他人掩盖自己的不作为。纵观世界发展的历史,人类就是一直在同各种重大疾病作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的。病毒面前,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今天这个国家经历灾难,明天那个国家也可能遭遇痛苦。灾难面前,大家理应相互同情、守望相助。好在国际上越来越多的人对此已有意识。特朗普总统已经不再使用“中国病毒”一词,3月25日G7外长会议上,与会多国也拒绝在联合声明中以“武汉病毒”称呼新冠病毒。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当前应把首要的精力用于应对疫情,努力降低感染,治愈病患、加强合作才是该干的正事。相互指责、彼此埋怨是最应该避免的事情。

  疫情暴发之初,中国经历了医疗物资、医务人员不足的窘境,因此,我们对目前许多国家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愿意在这场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贡献中国力量。当前,中国企业正加快复工复产,扩能增产,夜以继日,争取能够生产更多防疫物资,以为正在全力同病毒作斗争的其他国家和人民提供帮助。大家共同团结应对,各自的负担总会轻一些,压力小一些。当前,一些国家不仅对其他国家人民经历的苦难袖手旁观,毫不作为,还对别国帮助其他国家的举动冷言冷语,说三道四,这是一种不道德、不担当、不友好的行为。反观中国,已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包括乌克兰在内的近百个国家提供了紧急援助。

  没有一场灾难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深信,面对疫情,只要世界各国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一定能够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的胜利。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