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9月3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亲爱的保加利亚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开启了重塑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新征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得到了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保加利亚著名外科医生甘扬道就是众多给予中国人民无私帮助的国际主义战士中的杰出代表。他于1939年辗转抵达饱受战火蹂躏的中国,用他高超的医术,救助了众多中国抗日将士和人民。1942年,他与并肩战斗的中国姑娘张荪芬结为夫妻。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甘扬道携妻子返回故乡。保加利亚政府为了表彰他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中的卓越贡献,特授予他“共和国勋章”。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全体馆员向甘扬道医生致以最崇高敬意。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甘扬道医生及各国人民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那场战争的战火燃遍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其中中国军民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超越零和博弈、以邻为壑陈旧思维,坚定共同维护和平的决心。

  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病毒无国界,同样,爱心也无国界。只有全世界人民像当年共同抗击法西斯一样,加强团结与合作,共同携手应对,人类才能战胜疫情。

  让我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以团结合作代替对抗冲突,让来之不易的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大地!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