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0年11月3日,埃及《共和国报》网页版发表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署名文章《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文如下: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次全会召开于重要历史交汇点,是在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作为中国大使,我愿向广大埃及朋友介绍这次全会。

  未来五年、十五年中国将向何处去?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一张蓝图”、“两大目标”。

  “一张蓝图”: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中国发展擘画了蓝图。

  第一大目标:2021年至2025年,中国将实现“六个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第二大目标: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中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始于1953年。三年后的1956年,中埃两国正式建交。可以说,中埃友好合作伴随着一个又一个中国五年计划持续、深入发展。

  “十三五”开始于2016年,今年是“十三五”收关之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00万亿元;五年来,中国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正是在“十三五”开始的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埃及进行了国事访问,中方在五年规划指导框架下与埃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五年来,中埃两国齐心协力,认真落实《纲要》,实现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双方还以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为平台,积极开展国际、地区合作,埃及作为阿拉伯、伊斯兰、非洲、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角色和作用更加突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方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国际援助、疫苗使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主张,以实际行动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我们注意到,埃及在塞西总统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抗疫成就,有效维护了埃及人民健康,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东地中海办事处等国际组织的积极评价。在抗疫过程中,中埃“邦域相异,休戚与共”,谱写了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抗疫的靓丽篇章。当前,中埃正在共同抗疫、疫苗研发、复工复产等方面紧密合作。

  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中国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中国愿继续同埃及各界友人共同努力,切实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2030愿景”对接,深化战略协作,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深度,在各自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进程中同舟共济、携手前行,共同维护中东和平稳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捍卫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把中埃关系打造成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样板。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