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在索国家通讯社刊文介绍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到2035年远景目标

    2020年11月17日,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宏伟目标》署名文章,介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到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到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深入分析了中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擘画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优先任务和主要措施。中国将奉行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一是“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中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的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中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必须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追求高质量发展。要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新的发展理念。

  二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明确发展的重点和首要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与时俱进提升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战略选择,也是塑造中国在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新优势的战略选择。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加入国际大循环,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形成了“世界工厂”发展模式,对中国快速提升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有的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传统国际循环明显弱化。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市场,更多依靠国内市场来实现经济发展。中国有14亿人口,是世界上最大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消费市场,具有巨大增长空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遭遇过很多外部风险,最终都能化险为夷,靠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我们必须我们我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三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从经济发展能力和条件看,中国经济有希望、有潜力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的标准、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考虑到全球经济发展可能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世界经济可能持续低迷,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

  四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所有人的共同富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促进全民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但随着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朝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主动地努力。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远景目标,提出“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取得更大的实质性进展”,强调“扎实推进全民共同富裕”,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五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我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种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预见的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显著增加。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和风险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

  六是坚持系统观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各个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进入新世纪后,在基本完成小康社会建设的基础上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不利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社会恢复走在全球前列,“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可以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可以如期实现。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