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墨《金融家报》发表介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署名文章

    2020年11月18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墨西哥《金融家报》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中国和世界的战略抉择》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今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建议,把加快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写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从客观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出发的主动作为、主动调整,将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全文如下:

  今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建议,把加快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写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

  中国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自身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变化,着眼经济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抉择。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而内需潜力不断释放,经济发展已经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转变。从世界范围看,经济大国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是以内循环为主的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正是中国从客观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出发主动作为、主动调整。这将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以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中国将加快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为国内经济提供不竭的动力来源,同时为全球经济提供需求增量。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多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以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在提升,2019年内需规模已高达12.6万亿美元。今年中国将在历史上第一次彻底摆脱绝对贫困。有机构预测,到2035年中国内需的实际规模有望较2019年实现倍增。未来5年,中国仅累计服务进口规模就有望达2.5万亿美元。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规模预计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

  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坚持对外开放融通。中国将为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提供更优的政策和服务环境,实现国内需求对全球优质资源的吸引力。同时推动中国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分工、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进而带动和优化国内循环。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已高达1369.1亿美元,蝉联全球第二,投资存量达2.2万亿美元,保持全球第三。中国将继续有序扩大对外投资。

  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实现中国与世界经济优势互补。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国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外循环相互促进,将有效加强中国与各国经济交流合作,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最近发生的两件事生动表明中国以实际行动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合作共赢。其一是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受到世界各国和企业广泛重视和积极参与,取得了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同比增长2.1%的骄人成绩。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压缩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等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其二是11月15日中国同其他14方共同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建立起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未来,中国将深化同各国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同相关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增添新动力。

  中国与墨西哥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多年来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国。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动能转换,两国互补性日益增强,合作潜力持续释放。2015-2019年,中墨农牧渔产品贸易额年平均增速高达18%,牛油果、蓝莓、龙舌兰酒等越来越多墨西哥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上半年墨对华出口逆势增长3.4%,中国对墨直接投资增长160%。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相信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推进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落地,必将为中墨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