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刘彬在《商业与政治》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年11月23日,塔吉克斯坦主流媒体《商业与政治》报刊登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刘彬的署名文章《中国奋进新征程》。全文如下: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高度评价“十三五”期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提出了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和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审核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为未来5年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

  “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中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过去五年,中国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超过6000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9%。今年底,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贫困县将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得到解决。面对疫情突袭,中国坚持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抗击疫情,据美国学术刊物《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一项跨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举措的满意度在受调查各国中最高。此次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继续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执政理念。

  “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既定方针。 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取得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过去五年间,中国增设17个自贸试验区,从沿海省份扩大到全国范围;制定出台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连续4年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连续下调关税,主动扩大进口,2019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31.54万亿元,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中国提出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道路。当前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已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并促进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中国践行多边主义,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将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延期5年。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成果。中国同塔吉克斯坦“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民心贴近,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是最好证明。

  当前,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勇气、共克时艰。中国愿同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各个国家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