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斯《维度》杂志发文介绍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24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斯洛伐克财经杂志《维度》发表题为《把握“中国机遇”,展望新征程》的署名文章,系统介绍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盛况,全文如下: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讲话。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五年规划”是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也是把握“中国机遇”的重要契机。

  回顾“十三五”,中国取得决定性发展成就。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从15.5%升至16.3%,预计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5万亿美元。中国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发展的可持续性更强,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单位能耗比2015年下降13.2%。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5年增长39.9%,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

  展望“十四五”,中国努力目标明确。中国将在推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程度、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国家治理效能六大领域实现新发展。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朝着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不断努力。

  中国还将重点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在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进行绿色改造,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力争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中国对外开放将助力中斯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11月初,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重申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中国将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制,支持各国企业拓展中国商机,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推进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尽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本届进博会“成绩单”再创新高,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传递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

  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市场,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预计超过22万亿美元。斯洛伐克多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四大贸易伙伴。今年,经斯洛伐克入境欧盟的中欧班列也乘势实现常态化运营,双方已就斯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达成积极意向。今年1月至8月,斯洛伐克对华出口额逆势上行至11.6亿欧元,同比增长1.7%。我们欢迎斯洛伐克各界把握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带来的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特色产品,释放中斯关系的发展潜力,共同在“后疫情时代”实现经济复苏。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