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擘画蓝图指航向,扬帆踏浪启新程》

日前,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尼泊尔主流媒体《新兴尼泊尔报》(英文)、《廓尔喀日报》(尼文)发表署名文章《擘画蓝图指航向,扬帆踏浪启新程》,宣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文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了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深入分析了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2021年至2025年)中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战略举措。

把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与发展的阶段性相结合,科学划分发展阶段,始终做到分阶段、有步骤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从1955年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至今,中国已实施了十三个五年计划。在这些计划的指引下,中国人民经过70多年的奋斗,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国内生产总值人均突破1万美元。过去40多年里,中国实现8.5亿人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体现为三个“新”特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年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到2035年,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新发展理念就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中国有14亿人口,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具有巨大增长空间。强化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有利于扩大国内市场,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同时,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中国的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议》再次重申,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国内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7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国际公共产品并步入高质量共建阶段,在加深合作伙伴之间经济融合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久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如期开幕,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家企业参加,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中国与尼泊尔是山水相连、世代友好、守望相助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去年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宣布将中尼关系提升为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两国人民正密切合作,积极落实访问成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将为中尼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同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各国一道分享发展的机遇与合作的红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