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在捷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发展 世界新机遇》

2020年11月27日,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在捷克主流媒体《人民报》所属网站《捷克立场》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发展 世界新机遇》。全文如下:

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不久前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愿在此和捷克读者分享一些看法。

中国发展取得新成就。习近平主席在全会上宣布,“经过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可以如期实现。”过去5年,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已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00万亿元(约合330万亿克朗)。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6年至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6.5%,550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1.9%,并认为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主席强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正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对外开放是中国基本国策。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中国正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敞开大门欢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中国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背景下,中国克服困难,今年先后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实际行动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刚刚结束的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一些捷克企业参加了这些展会,捷克水晶等品牌产品表现抢眼。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约合490万亿克朗)。中国市场将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中国愿同包括捷克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抗疫情,共促复苏,共谋发展,共享繁荣。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