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在玻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发展蓝图为中玻合作带来机遇》

2020年12月2日,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在玻官方媒体《玻利维亚报》发表题为《中国的发展蓝图为中玻合作带来机遇》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描绘中玻合作美好前景。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届五中全会。这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复杂多变国际形势而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中国在“十三五”(2016至2020年)时期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十四五”时期(2021至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标志着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过去5年中,中国的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5万亿美元,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从15.5%升至16.3%,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实现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新创造6000万个就业岗位,并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分别覆盖13亿人和10亿人。作为全球首个迎接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的国家,中国仅用不到三个月,在病毒传染人口不到0.006%时就成功控制住疫情。与此同时,中国今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是疫情下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按照“十四五规划”,中国的经济发展将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人均GDP可望迈入中等发达国家门槛。展望2035年,中国将基本建成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标志的现代经济体系,综合国力迈上更高台阶。为此,中国将继续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将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同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将继续为包括玻利维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稳定器,中国市场将继续成为世界消费增长的关键动力。未来15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从目前的4亿增长到8亿,为世界各国创造巨大需求。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是世界最大国际旅游客源国,每年1.3亿人出境旅游,这一数字将在10年内翻番。

今年11月,玻新任总统阿尔塞提出要把振兴经济、抗击疫情摆在优先位置,继续推进工业化进程,优化产业结构,减少失业,加强医疗、教育等民生保障,要在2025年玻独立200周年时,将玻建设成富强、包容、多元、繁荣的国家。

中玻政治互信深厚,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又同处在继往开来重要时期,都面临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共同任务。中方愿同玻方共享发展机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顶层设计,推进能源、卫生、交通、航天、人文等领域合作,通过疫苗合作等支持玻人民抗击疫情的斗争,通过务实合作支持玻经济建设。中方高度赞赏玻政府积极推进多边主义和世界多极化进程重要主张,愿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合作机制框架内,同玻方就中拉整体合作加强沟通协调,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推动疫后全球稳定发展繁荣贡献正能量。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耕耘,两国友好已成为双方人民的共同财富。今年以来,中玻用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的深厚情谊。我深信,坚韧团结的玻人民定能早日战胜疫情。中玻两国将站在新的起点并肩前行,共同开创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更美好的明天。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